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又到清明祭扫时,这些防火常识要牢记!
2022年03月25日 14:45:15 来源: 瞭望丘北

  清明节要到了

  扫墓祭祖高峰来临

  焚香烧纸活动频繁

  加之春天气温逐渐上升

  风力强劲

  正是火灾发生的高危时期

  清明扫墓不可忽视消防安全

  务必做好防火措施

  安全扫墓

  那么,清明祭扫

  应该如何防火呢?

  小编给你支几招:

  清明祭扫防火安全小常识一:

  在山上或其他场所进行祭祀扫墓时,请勿吸烟、燃放烟花爆竹等,防止火烧连“林”。如需烧纸,烧纸前应清理干净燃烧点周围的枯枝落叶等可燃物,在事先圈定好的阻燃围栏、挖好的深坑或自带的桶、盆中进行。待烧完纸钱后,一定要将燃灰清理干净,以免死灰复燃,切记要等纸钱、香烛等余火燃尽才可离去。

  清明祭扫防火安全小常识二:

  切忌乱扔烟头。春天天气还很干燥,山林中遍地是枯枝落叶,一点儿火星就可能引起火灾,因此不要留烟头火种。

  清明祭扫防火安全小常识三:

  严禁在小区内的草坪上、燃气管道旁、高压线下、汽车旁、化粪池边、芦苇草垛及工地、工棚附近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防止因燃气泄漏或引燃沼气而发生爆燃。

  清明祭扫防火安全小常识四:

  自行驾车前往墓地扫墓时,莫将车辆停放在消防车道上,保证消防车道的畅通。

  清明祭扫防火安全小常识五:

  防止儿童玩火,教育孩子不要随意玩火。

  清明祭扫防火安全小常识六:

  祭扫最好到指定地点烧纸、焚香、放炮。

  清明祭扫防火安全小常识七:

  推行文明扫墓,提倡无烟祭祀。市民要严格遵守墓区的防火规定,特别是在山林、杂草密集地段严禁使用明火、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

  清明祭扫防火安全小常识八:

  不要选择在斜坡上烧纸,陡坡会自然改变火的行踪,尤其是火的蔓延速度,大风天气绝对不能烧纸,风会刮起烧纸,成为流动的火源并且加速火势的蔓延。

  清明祭扫防火安全小常识九:

  一旦突遇火灾,要保持镇静,及时拔打119或110。逃生时,不要盲目跟从人流乱冲乱撞,要判明火势,火苗燃烧方向,逆风逃生,果断地迎风跑出火灾包围圈,切勿顺风而逃。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时,应当使用湿毛巾遮住口鼻,快速向山下跑,切忌往山上跑,躲避不及时,应选在附近没有可燃物的平地卧地避烟,不可选择低洼地或坑、洞等容易沉积烟尘的地方。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过失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可以失火罪论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前车之辙,后车之鉴,清明归家祭祖,应注意用火安全,防火防于未“燃”。

  传统的扫墓方式如烧纸、放鞭炮,不但污染了环境,使得整个墓区上空烟雾缭绕,还存在火灾等安全隐患。建议尽量选择献花、祭拜、上网等无烟火文明祭祀方式,同样也能表达对亲人的哀思,又可避免意外发生。

标签: 清明祭扫;防火安全;烧纸;常识;火灾;烟花爆竹;扫墓;枯枝落叶;...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3/W020220325531078029376.png

又到清明祭扫时,这些防火常识要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