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传世宋韵#东方美学+西方声光电 演艺项目该如何传承传播宋韵文化?
2022年03月26日 10:20:21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卢一 叶振宇

  【编者按】浙江将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天目新闻推出《传世宋韵》栏目,寻找身边的宋韵文化印记,记录这一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全新历程。

  “来到现场的游客,不仅能看到如诗画般的风景,还能近距离感受千年宋韵的流动与传承……”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演艺类项目,开始通过创造转化、创新演绎,助力传承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于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演出的沉浸式实景秀《今夕共西溪》,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3月26日,《今夕共西溪》正式复演。天目新闻记者于近日专访了该项目总导演黄辉,听他讲讲关于演艺项目中的传统文化表达。

  黄辉表示,在现代城市,要通过演艺来找到千年前的古韵,就必须把握一个分寸感。“我们所呈现的宋韵文化、江南文化,它不能‘就古而古’。”黄辉告诉记者,不管是配色、服饰、音乐、舞蹈,还是戏剧表演,都要在一个传统的空间里面,用现代的方式去把它展现出来。

  “于是我们用到了全息、沉浸式的裸眼3D和移步换景的表演方式,用更少的美术设置,却用更多的光影和声音,再加上我们环保的核心理念,来传达我们理解的宋韵和江南美学。”黄辉说。

  除了《今夕共西溪》总导演的身份,黄辉还是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和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的主创团队成员。他认为,当东西方文化交汇在一起的时候,会产生一个国际语言的表达,“所以我们将东方的美学和西方的声光电融合在一起,通过演艺去表现宋韵文化,其实最终都是在讲好中国的故事。”


标签: 东方;美学;宋韵;光电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3/W020220326372172371831.png

#传世宋韵#东方美学+西方声光电 演艺项目该如何传承传播宋韵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