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一村出地 八村出资
余杭试水村级留用地多村联合开发
2022年03月27日 07:12:0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唐骏垚

  浙江在线3月27日讯(记者 唐骏垚)一块约38亩的村级留用地,如何撬动9个村(社)的产业提档升级、推进共同富裕?近日,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沈家店社区的这块村级留用地,被该街道苕溪以北的永安、下陡门等8村经济合作社联合竞得。这个“1村出地、8村出资”的联合开发项目将建成新兴产业园区,助推各村社增收。

  沈家店社区党委书记郑仁明介绍,由于毗邻未来科技城核心区,沈家店社区这块村级留用地具有较大的开发价值,也早早完成了农转用审批,但苦于村级集体资金不够,无力单独开发,而与企业合作开发则担心可能存在风险。

  而这几年,余杭街道苕溪以北的8个村庄通过土地整理、造田造地等方式,村级集体经济积累了一定资金,却因处于基本农田保护区等客观因素而缺乏新的发展路径和空间。

  恰恰这时,余杭区发布村级留用地新政,多村联合开发村级留用地有了政策依据。“街道牵头,9个村(社)一拍即合。我们喝到了‘头口水’。”余杭街道区域发展办公室主任陈木状告诉记者,9个村(社)联合开发实现了各村社要素协同配置、发展瓶颈突破,稳定性更强,风险较小。

  余杭街道组建工作专班并活用基层民主协商机制,通过入户走访、答疑解惑、吸纳建议等,联合开发模式获得了绝大多数村民的支持。

  “为规范推进项目开发,我们以党建为引领,推动9个村(社)成立联合开发公司,沈家店社区以村级留用地入股,苕溪以北8村以资金入股。”陈木状说,“村集体有钱了,就能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持续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余杭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该街道将继续探索村域协同发展新模式,推动苕溪南北统筹发展,加快区域之间同频共振,为共同富裕打下更好的基础。

标签: 用地;联合开发;余杭;社区;产业园区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余杭试水村级留用地多村联合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