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4小时写了40多页纸,帮聋哑小情侣劝架的这位宁波民警也是拼了
2022年03月29日 07:49:34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黄莺 通讯员 黄祎祎

  “让她静静,好吗?慢慢来,过几天可以慢慢交流。”

  “如果冷静后,觉得还有感情,其实还是可以再在一起的,对吧?”

  从早上9点到下午1点半,写了40多张纸。近日,宁波慈溪民警张立展进行了一起不太一样的“调解”,等调解结束他从桌边站起来,送走两位当事人,赶紧拉伸了一下发酸发胀的手指,摸了摸手边厚厚的一叠纸,心想真是很久没有用笔写过这么多字了,期望这次调解能有个好结果。

  什么调解需要写这么多字?

  张立展说,其实就是当天一大早慈溪市周巷中心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说是一对聋哑小情侣发生争吵,女方要求路人报警求助。

600.png

  “我们到现场时,当事人双方在用手语吵架,吵得挺凶,当时怕矛盾升级引发严重后果,我们就把这对小情侣带回派出所了解情况,并进行调解。”张立展说,“开始调解就发现问题了,没有办法用语言沟通,但是幸好他们能书写,用文字沟通。”

  按照一般流程,先把男方叫进来进行沟通、了解情况,让女方平静一下心情,然后再和女方沟通,最后和双方一起沟通。

  没想到,这样的纸笔交流一下子就进行了一个上午。“一开始他们的情绪都不稳定,有时候,我还在写,他们已经在纸的另外一端写他们的想法了。所以很多纸上,文字横的有,竖的也有,斜着的也有,不是整整齐齐你写一句,然后我跟上一句。”还好后来大家情绪越来越平静,文字也开始整齐起来。

12.jpg

11.jpg

  ▲图说:调解时书写的部分纸张。

  33岁的张立展做了10年民警,还是第一次遇到需要写这么多字的纠纷,虽然没有遇到某个字想不起来怎么写的情况,但是一句话到底该怎么表达,怎么用词看起来更能安抚当事人的情绪,还是让他落笔的时候斟酌很久。他说:“说出来的语言带有音调,天然能表达人的情感,但是这些话原样落在纸上,有时候就显得苍白了,落笔前就要想想,有时候也会涂涂改改,想要表达得更准确。感谢语文学得还好,调解还算顺利。”

  一页页看着对方写下的情感经历,还有自己的调解文字,张立展想以调解人的身份说一句:“情侣双方在一起时间长了,难免会发生一些摩擦,在处理具体问题时要多多为对方考虑,懂得换位思考,用相对冷静、平和的心态处理问题。”

标签: 调解;报警;书写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3/W020220329281727390103.jpg

4小时写了40多页纸,帮聋哑小情侣劝架的这位宁波民警也是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