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代客祭扫 云祭扫
各陵园创新服务 绿色祭扫成风尚
2022年03月29日 16:26:08 来源: 银川日报 记者 吴璇文

  陵园倡导鲜花祭扫。

  3月27日是2022年清明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当日,银川市各公墓祭扫人数120674人,祭扫车辆31049辆。尽管有这么多前来祭扫的市民,但各大公墓陵园从细处着手做好服务,让祭扫高峰井然有序,文明祭扫深入人心。

  松鹤陵园:绿色祭扫人数增多

  在银川市松鹤陵园里,鲜花祭扫、代客祭扫、云祭扫成为祭奠亲人、表达哀思的重要形式,而与往年相比,今年选择绿色祭祀的人数几乎翻了一番。

  在松鹤陵园门口的一个台子上,摆放着几束用烧纸换来的鲜花。“现在无烟祭祀已经深入人心,带烧纸的人越来越少了,我们收的烧纸比起前两年也少了。”松鹤陵园市场部经理王岩珅介绍说。

  除了鲜花换烧纸外,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选择代客祭扫服务的市民也较往年有所增长。“我们为无法亲自来陵园的市民提供代客祭扫服务,包括擦碑、上香、敬献鲜花、行礼等一系列流程,最后还要给客户拍视频反馈。”正在为客户进行代客祭扫服务的工作人员王娜说。

  与此同时,该陵园推出的网上云祭扫,也越来越受到青睐。打开该陵园公众号上的云祭扫服务,输入逝者姓名或墓地编号,就能进入云祭扫界面,选择鲜花、供果、香烛等祭祀方式,为逝去的亲人寄托一份哀思。

  福寿园:文明祭祀和非遗传承相结合

  而在银川市福寿园,除了鲜花换烧纸外,文明祭祀还通过更多别具心裁的途径来体现。

  一进陵园大门,“暖春大集”几个字就映入眼帘,这是该陵园把清明传统民俗和非物质文化结合起来所做的一次尝试。葫芦烙画、麻编……一张张展示台前,摆放着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作品,在旁边的展示牌上,关于清明节的传统习俗,以及墓志铭该怎样写,都能在其中找到答案。“每年清明节,有不少孩子跟着家长一起来到陵园,我们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让这些孩子在祭扫之余,学到更多知识,起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效果。”银川市福寿园常务副总经理林毅说。

  榆树沟汉民公墓:祭扫现场井然有序

  相比其他两处陵园,银川市榆树沟汉民公墓的面积更大、地形也更复杂,推行文明祭祀、无烟祭祀的难度也更大一些,然而,凭借着引导、劝导、疏导的“三导”服务工作原则,该陵园秩序井然,市民都自觉选择文明祭祀。

  该陵园提前在路口引导群众出示行程码和健康码,并提前通过媒体、电话告知家属文明祭扫的相关要求,引导广大群众有序进入墓区祭扫。同时,在墓区内主干道设立宣传栏,并在各区域安排工作人员,引导市民在指定焚烧区域内或烧纸盆烧纸,杜绝火灾隐患发生。

  因该公墓面积较大,还外聘了50名保安,在重点区域内进行火种、烧纸、香等火灾隐患物品查验,并在墓区设置了防火隔离带和临时隔离点,开展了“文明祭祀,我们一起行动”主题活动,大力倡导文明祭扫、鲜花祭扫、安全祭扫,并向祭祀群众提供了2万枝鲜花,开展“鲜花换烧纸活动”。

标签: 陵园;烧纸;鲜花;文明祭祀;银川市;市民;祭扫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3/W020220329591658734489.png

各陵园创新服务 绿色祭扫成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