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今年上市新股近半破发,最惨新股中一签亏4.7万,你还会打新吗?
2022年04月01日 19:04:30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王燕平

  今天上市的科创板新股长光华芯开盘后40多分钟即告破发,收盘跌1.49%,投资者中一签新股亏损600元。

  长光华芯只是今年以来新股表现的一个缩影。同花顺iFinD显示,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包括北交所)共有85只新股上市(另外龙源电力以吸收合并方式上市),其中20只上市首日即告破发,占比23.53%;上市以来到今天收盘,破发的数量达到41只,占比近一半,达48.24%。

  科创板成重灾区,破发占比2/3

  最惨的跌了近六成,中一签亏4.7万

  今年一季度上市的新股中,科创板成为破发的重灾区,27只个股至今有18只破发,占比三分之二。表现最惨的是1月14日上市的翱捷科技,上市首日破发后仍跌跌不休,至今累计跌幅达到57.5%。如果中签的投资者持有至今,中一签累计亏损4.73万元。迈威生物、亚虹医药跌幅也均超过四成。

  创业板共有36只新股上市,到目前共15只破发,破发比例超过四成,达42%。表现最差的唯科科技累计跌幅达34%。

  北交所有7只新股上市,其中3只破发,破发比例43%。

  倒是沪深主板新股表现最好,16只上市新股中到目前仅2只破发,占比12.5%。

  如果从上市首日的表现看,科创板有12只新股破发,破发比例超过四成,达44%;创业板有7只新股破发,破发比例近两成;主板仅1只个股破发,破发比例6%;北交所没有一只新股破发。

  新股为何频频破发 

  投资者该如何避免踩坑

  申万宏源投资顾问李青认为,在科创板和创业板实行注册制、未来主板也将实行注册制的背景下,今后新股破发将成常态,也是一种正常现象。打新包赚不赔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其实,无论是港股、美股,境外市场新股破发早就是常态。

  而科创板、创业板之所以成为破发重灾区,与许多新股高发行价、高发行市盈率有关。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一季度发行的新股中,发行市盈率在50倍以上的有33只,其中有7只更是达到100倍以上,东微半导、国芯科技更是分别达到429倍和419倍。此外,更有翱捷科技、迈威生物、亚虹医药、首药控股等一批连续亏损的公司。高市盈率及亏损上市企业破发数量达到25只,占比近六成。

  至于主板新股破发比例较低,则与主板新股目前还没有实行注册制,而是实行核准制有关,新股发行市盈率仍受到约束。

  从发行价来看,发行价在50元以上的新股有22只,占全部新股的比例为四分之一以上;发行价在100元以上的5只,均集中在科创板和创业板。22只高价股中到目前有15只破发,占比近七成。

  至于新股发行价、发行市盈率为何高企,李青认为,与目前实行注册制的新股询价制度不够完善有关。许多询价机构为了确保自己入围,报价往往虚高。

  注册制条件下,新股发行数量多,市场供需出现扭转局面,新股稀缺性下降,也是新股破发增多的一个原因。

  对于接下来的新股发行,投资者该如何规避风险?有资深市场人士认为,目前的市场形势下,对发行价过高(如超过50元/股)、发行市盈率远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甚至亏损的企业,投资者打新时宜谨慎。

  李青认为,投资者打新时,一是要关注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和行业平均市盈率,二是要关注所属行业板块。“如果是新兴行业,成长性也比较好,市盈率稍高应该问题不大。如果是传统行业或防御性板块,如果市盈率过高则应回避。”像目前亏损上市的企业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和半导体板块,投资者需要进行仔细分析,如果其成长性不错,又有一定的独特性,不排除未来成为小巨人企业的可能。

标签: 新股;打新;财经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02283580532459.jpg

今年上市新股近半破发,最惨新股中一签亏4.7万,你还会打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