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清明假期来临 出行情况如何?记者走访杭州火车东站、萧山机场等地
2022年04月02日 21:56:0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翁津津 朱建美 孙赫蒲 记者 张帆

  清明假期即将来临,疫情压力下,百姓出行交通状况如何?4月2日下午记者走访杭州火车东站、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等浙江最大的陆路和空中门户,看到防疫措施要求比前些天愈加严格,而出行的人数也远远少于往年清明节假期前期,总体而言假期出行平稳有序。

  在杭州火车东站,新安装的智能安检门不仅可以识别旅客是否携带了违禁品、危险品或可疑物品,还增加了体温检测和提醒旅客佩戴口罩功能;而跑普速列车为主的杭州站,老年、脱网旅客出行占比较大,站方在进出站口安装了健康码核查刷卡机,实现身份证“一卡通”,提高了核查准确率和通行效率;在杭州南站,开发制作的“杭州南站防疫承诺书”小程序,实现旅客信息快速登记。在上述杭州的三大火车站,记者都碰到了由车站客运员、铁路公安和志愿者组成的防疫巡逻队,手持印有“请全程规范佩戴口罩,请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字样的提示牌,常态化对候车室进行巡视提醒,引导旅客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铁路杭州站有关人士介绍,清明假日期间,虽然客流不及平时的三分之一,运输压力不大,但铁路方将坚持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原则,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严格落实车站通风换气、卫生保洁、日常消毒等措施。

  在萧山机场往日人来人往的候机楼有些冷清。省机场集团的相关人士介绍,今年清明节,受疫情影响,旅客出行意愿较以往有所下降。这个假期,浙江7个运输的进出旅客量预计日均客流在6万左右,而往常高峰日,单萧山机场的单日客流早已超过10万人次。机场集团工作人员表示,防疫方面,目前各机场均要求,旅客进入航站楼需要全程佩戴好口罩,亮健康码和行程卡、接受体温检测;对于乘机到达的旅客,如果是从中高风险地区过来的,落地后需要进行核酸检测。

  来自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的消息显示,省交通管理部门已紧急要求做好假期疫情防控,从严抓好外防输入、从严抓好道路水路运输管控、从严抓好公交地铁疫情防控、从严抓好出租车网约车疫情防控、科学谋划部署清明节假期运输服务保障。

  目前,海港口岸方面,已严格船岸界面及高风险岗位人员闭环管控,严格外轮引航、进口冷链作业防控,实施国际船员换班先检后换、闭环转运、定点隔离等措施。铁路方面,强化铁路进出站口、售票大厅等场所“健康码”和行程卡联动核查,做好铁路运行涉疫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严格重点地区来浙返浙人员管理。民航机场方面,严格入境航班闭环管理、环境垃圾消杀处置、机场一线保障人员N+14健康管理等工作,加强入境货邮管控,重点做好上海国际航班转场和央企回国包机保障和管控。道路客运方面,全省省际客运班线共停运356条492辆,省内市际客运班线共停运284条404辆,发往疫情重点地区客运班车均已落实停运措施。城市公共交通方面,严格乘客亮码、戴口罩,从业人员健康监测,车辆消杀等措施。涉疫地区相关公交线路调整、停运,全省共停运线路378条,调整线路106条。内河货运船舶方面,对始发港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共2077艘船舶进行了重点持续关注管控。

标签: 清明;出行;车站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清明假期来临 出行情况如何?记者走访杭州火车东站、萧山机场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