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去年我省高价值发明专利总量突破8万件
2022年04月03日 08:59:5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4月3日讯(记者 全琳珉 通讯员 市闻)4月1日,记者从2022年浙江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联席会议获悉,2021年,浙江全省有效发明专利总量达25万件,其中高价值发明专利总量突破8万件,同比增长23.6%,增速高于全国;形成进口替代成果101项,同比增长38.4%;三大科创高地发明专利拥有量13.8万件,同比增长25.4%。浙江知识产权质量稳步提升。

  高价值的创造离不开高效率的监管。2021年,浙江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打造上线“浙江知识产权在线”数字化平台,27个公共服务事项实现全流程网办,行政执法办案周期压缩30%;同时努力拓宽高价值专利快速授权通道,快速审查覆盖的产业领域增加至15个,专利优先审查时限从3天缩短至1天,高价值发明专利平均授权周期压减至72天。

  保护力度的加强也激发了创新创造的活力。浙江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11个设区市全部完成专利行政执法权下放。2021年,各地各部门合计查办、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8万起,维护企业合法权益110.3亿元,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2亿元,全省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从2020年的76.9分提升到84.9分。

  知识产权是推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突破点。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强化知识产权创造,完善支持政策,突出质量导向,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助力打造制胜未来的浙江新优势。

标签: 知识产权案件;社会满意度;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去年我省高价值发明专利总量突破8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