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来自嘉兴“疫”线的三篇日记——
点滴力量汇聚成海,共同守护我们的“嘉”
2022年04月04日 07:25:5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烨婷 李茸 王杭徽 通讯员 李巧辉 胡佳 高霞雁 整理

  4月2日上午9时,嘉兴市南湖区七星街道银杏公园核酸采样点,来自南湖实验室的志愿者勾鹏正在维护现场秩序;

  下午1时,秀洲区信达香格里小区,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王根林和队友正在挨家挨户排查核酸检测的漏检人员;

  晚上7时,嘉兴经开区晶晖酒店集中隔离点,一批物资抵达,经开区统计局工作人员朱奇杰匆匆放下碗筷,准备消杀和派送……

  在疫情大考中,嘉兴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党员干部、志愿者等,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分秒必争和病毒“赛跑”。点滴力量汇聚成海,他们每一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守护自己的家园。

  4月2日

  晴

  采样队伍排布也有

  “科研思路”

  勾鹏

  来自嘉兴“疫”线的三篇日记——

  点滴力量汇聚成海,共同守护我们的“嘉”

  早上7时多,我和8名同事已经在南湖区七星街道银杏公园核酸采样点待命了。这是我们作为核酸采样点志愿者的第3天,我们来自南湖实验室。

  回想起第一天“上岗”的时候,我看到人们从公园的两个口子迅速涌过来,一下子就排了很长的队,说实话,那一刻有点懵。按照平时的科研思路,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要提高队伍流转速度,减少人群暴露风险。

  评估现场状况后,我和同事分成4组:1组在公园的两个出入口查看健康码;1组在排队区引导群众排队,并提醒他们注意保持距离;1组在候检区将人群分流到4个采样台;1组引导完成采样的人员不要逗留,迅速离去。

  如此一来,现场采样队伍高效率流转起来。第一天,6个小时完成了约3500人次的采样。

  忙完后,我才发现双腿有些发抖、嗓子也是哑的——毕竟,有半天时间没有喝过一口水、上过一次厕所。

  我今年35岁了,这是我离疫情最近的一次,也是第一次做志愿者。这次疫情形势严峻,实验室里和我情况差不多的39名硕博生都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大家都希望能为嘉兴抗疫出一分力。

  4月1日

  阴

  “爸爸,你要好好

  为大家服务”

  王根林

  运送物资、协助做好核酸采样、“扫楼”复核……这是我和队友周航今天一天的工作任务。

  3月30日,秀洲区信达香格里小区被划入“三区”范围。当天下午3时30分,我们就接到任务进驻小区,负责物资运送、生活垃圾清运、协助做好核酸采样等。

  接到任务时,因为爱人也在前线支援,出发前我给读初中的儿子打了个电话,嘱咐好他的学习和生活事项。没想到的是,儿子反过来叮嘱我:“爸爸,你要好好为大家服务,不能让那里的居民饿肚子!”

  我和周航负责的是小区18幢,这幢楼有25层、每层楼有4户,除去无人居住的,一共有90户住户。一天下来,我们上下楼至少要200次。

  下午4时,各类生活物资运抵小区,“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就由我们负责。上到10楼,还没敲门,住户小沈就已经开门了。“我在窗口就看到你们准备上来,赶紧把门打开迎接,省得你们敲门和等待嘛。”这句话,让我们心头一热。

  整整3小时,我们才把整幢楼的物资发放完毕。一天下来,防护服内的衣服都湿透了。但和医护人员相比,我觉得我们所做的算不了什么,只要能够尽早战胜疫情,恢复往日的生活,再苦再累,我们都觉得值。

  4月2日

  晴

  为此刻还在坚守的

  我们感到骄傲

  朱奇杰

  这是我第一次变身“大白”。3月20日开始,我被抽调到位于长水街道的晶晖酒店集中隔离点,负责隔离点的后勤保障工作。隔离点有300多个房间,几十名工作人员。保障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吃住和物资需求,是我最主要的工作。

  我接收的第一批隔离人员中,有2名大学生。第一天入住时,他们显得心事重重。原来,两人都要在3月底进行研究生复试。能否在隔离点顺利完成复试,是他们最担忧的事情。

  购买摄像头、手机支架、考试用纸和笔……这些在平时很容易办到的事情,因为疫情隔离而变得困难。我们隔离点工作人员全员出动,终于在第一名同学的复试前,备齐所有物品,把房间布置到满足复试的要求。

  “朱哥,我考上了!”3月31日晚上9时多,我陆续收到了2名大学生的好消息。那一刻,我由衷地感觉到连日来的工作都是值得的。我为这2名大学生感到骄傲,也为此刻还在坚守的我与无数的我们感到骄傲。


标签: 核酸;隔离;嘉兴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点滴力量汇聚成海,共同守护我们的“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