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省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取得阶段性成果 摸清“家底”护卫珍稀“精灵”
2022年04月04日 07:26: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亚丽 通讯员 董浩 陈爱民

  浙江在线4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亚丽 通讯员 董浩 陈爱民) 丽水山间,一头雄性的中华鬣羚时而舔舐体毛,时而卧地休息,好不惬意;淳安中洲镇山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亚洲黑熊突然出没……

  在浙江,越来越多珍稀动植物进入大众视野,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浙江开展的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工作。记者日前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截至去年底,浙江已经采集到生物标本量(包括电子标本)9.47万个,调查评估工作深入推进。

  保护生物多样性,摸清“家底”很重要。2020年以来,省生态环境厅牵头开展了丽水、淳安等29个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这些区域集中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包括了山区、海岛、平原等各类区域,富有代表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29个重点区域已布设样点样线1.59万条,野外调查工作量0.89万人/次,召开各生物类群的培训次数170次。

  红外相机是监测和调查野生动物的有力“武器”。淳安的调查评估工作,就布设了126台红外相机,设置了85条哺乳动物调查样线、90条鸟类调查样线、105条两爬调查样线。亚洲黑熊的“庐山真面目”,就来自去年10月份红外相机捕捉到的画面。

  两年来,浙江投入5000多万元省级生态环保专项资金,还构建起数字化平台对调查结果进行存储整合,助力相关部门决策。各地陆续记录到一批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以及欧亚水獭、蕊被忍冬、中华鹧鸪、大鵟等在省内几十年未见的物种,发现了浙江尧花、丽水丽丝盖伞等一批新物种。

  生物的多样性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省生态环境厅生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浙江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地表水、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创历史新高,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10年提升。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浙江还印发了《八大水系和近岸海域生态修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方案》,全面推进水下森林、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建设,修复河湖生态缓冲带等,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吸引了众多生物在浙江“安家”。


标签: 生态环境;浙江;动植物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21620261788248.jpg

浙江省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取得阶段性成果 摸清“家底”护卫珍稀“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