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全省首笔!这个亚运场馆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电费
2022年04月05日 17:23:5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胡静漪 通讯员 朱俊杰

1.jpg

  富阳水上中心亚运场馆支付全省首笔通过数字人民币电费。

  近日,浙江省内首笔通过数字人民币缴纳的电费诞生,“尝新”的用户正是亚运场馆之一富阳水上运动中心。

  “应用数字人民币和‘绿色亚运’的理念不谋而合。”富阳水上运动中心建设方负责人邵晓波说,此次通过开立数字人民币电子钱包,他使用数字货币账户转账支付了2000元电费。

  据悉,数字人民币是由国家信用担保、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是数字化的现金,与纸钞硬币完全等价。通过数字人民币缴纳或结算电费,在电费结算、电费缴纳等场景中拥有资金实时到账、节省财务成本等优点。

  国网浙江电力相关负责人介绍,居民或者企业客户都可以在网上电网云终端、手机端、营业厅柜台等多个场景下,使用手机APP或者数币硬钱包进行缴费。

  相比以往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电费在途能减少周转环节、缩短资金回收链条;同时,使用数字人民币收款并兑回至银行结算账户,全过程不受交费金额、交费笔数限制,不产生手续费,实现结算双赢。

  “‘数字人民币+电费缴纳+电费结算’将进一步丰富居民用电客户电费支付方式,优化用户交纳电费体验。”国网浙江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实践也将加速向公众普及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有效促进数字人民币发展民生服务生态。

2.jpg

  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与银行工作人员协同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

  为促成此次数字人民币全新应用,国网浙江电力联合工行、建行等国有大行筹备公司数字人民币体系建设,率先在杭州富阳地区试点先行。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则延续在硬件钱包、企业间供应链体系等方面的创新建设进程,积极稳妥推进数字货币在企业间收支业务结算应用研究。

  “后期我们还将把数字人民币电费应用逐步扩大至其他试点城市,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服务实体经济和便利百姓生活方面彰显央企担当。”国网浙江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前,人行于3月31日召开数字人民币研究试点工作座谈会,确定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杭州、宁波、温州、绍兴、金华成为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


标签: 亚运场馆;数字人民币;电费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省首笔!这个亚运场馆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电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