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组建“专家团”确保留抵退税新政策精准落地
2022年04月06日 20:07:54 来源: 杨洋

  为帮助企业减轻资金压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4月1日起,我国将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约1.5万亿元的资金将直接利好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将帮助企业改善现金流,缓解企业资金短缺、融资难等问题,进一步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

  留抵退税,是指对企业现在还不能抵扣、留着将来才能抵扣的这部分“进项”增值税予以退还。新一轮的留抵退税政策,将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将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由60%提高到100%。

  宁波市星耀彩印厂不久前购入了一台价值超过1000万元的自动化印刷机,企业日常开支资金流面临着不小的压力。而留抵退税新政的出台,则让企业在4月份就能获得一笔近110万元的增量留抵税额。“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送政策上门,辅导办理留抵退税的相关手续。让我们感到很暖心!”企业经理王茵茵说。

  除了惠及小微企业外,留抵退税新政还将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范围扩大到全部制造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行业,为制造业等行业注入强劲动力。

  “留抵退税新政出台后,企业预计将获得超过1300万元的退税款,为我们盘活资金、降低生产成本提供了帮助。”宁波格林兰生物质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效刚说。

  格林兰生物质能源是宁波市一家市政污泥处置企业,日均处理淤泥500余吨。一方面,企业在建设初期投入2.8亿元、耗时两年半用于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产生了大额的增值税留抵税额;另一方面由于疫情影响,企业原材料、能源和运输成本近乎成倍增长,利润空间受到挤压,这都给企业整体的工作带来了不小的资金压力。而留抵退税新政的出台,对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为确保留抵退税政策精准落地,宁波市镇海区税务部门早早行动起来,组建“税务专家团”,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提前排摸可享受政策的企业,做好政策一对一推送辅导。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全方位筛选、多渠道宣传、齐发力帮扶,不断优化留抵退税办理流程,确保企业实现税惠红利应享尽享、应享快享。”镇海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退税;税额;新政;退税政策;资金压力;制造业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组建“专家团”确保留抵退税新政策精准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