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一夜搭建起核酸检测气膜实验室 他们的付出值得记录
2022年04月07日 08:58:21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谢春晖 通讯员 杨博轩

  4月5日深夜,杭州滨江南环路上很冷清,没什么车。路边的一处工厂里,灯火通明,三四十人忙得热火朝天。

  “今晚,这个厂房里要搭建起一座核酸检测气膜实验室,明天就要投用。”

1O3A6887.JPG

  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杭州一座核酸检测气膜实验室迁移至此,并需要在今天(4月6日)天亮前完成整体搭建。

  为此,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滨江大队派遣辖区内长河、高新、浦沿三个消防站的消防员配合参与核酸检测气膜实验室搭建。

  深夜,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探访了这处核酸检测气膜实验室的搭建现场,记录下了这些专注、卖力的瞬间。

  “这是我们第四次搭建气膜实验室”

  带队指导员喊话:要像第一次搭那样细致

  当晚,要搭建的这座核酸检测气膜实验室,共有6个舱室,占地大概1000多平方米。

  “4月4日我们接到气膜实验室的转移任务。”长河消防站指导员赵蒋军说,这座气膜实验室是从附近一处场地拆除转移过来的。

  前一晚,光拆除和打包就忙了一个通宵。

  4月5日傍晚,接到搭建气膜实验室的任务后,消防员迅速集结赶往搭建现场。

  赵蒋军说,这是滨江消防大队第四次参与气膜实验室的搭建工作。

  “第一次搭建是今年1月底,包括我们滨江大队在内,杭州出动了一百多名消防员搭建起了气膜实验室。第二次是去增援富阳搭建气膜实验室。再后来,又在滨江一个场地里搭了一座气膜实验室。”

  每搭一次气膜实验室,赵蒋军都记得很清楚。

  虽说参与搭建的消防员们都属于“熟练工”,但在搭建实验室框架时,每一根支架,消防员都要反复核对才算安装完成。

  “实验室很专业,容不得丝毫的误差,每一个支架、每一个螺丝,我们都要确保它在正确的位置上。”赵蒋军说,搭建气膜实验室的过程既要拼速度,更要讲究准确性。

  搭建前的集合时间,赵蒋军再三向大家强调:“不管你之前参与了几次搭建,都要把这次当成第一次。”

  16个600多斤的实验台,30多组铁架安装

  气膜实验室的搭建,远比想象中复杂

  当晚7点多,搭建开始。

  六个舱室要搭建框架,盖上气膜,再铺好内部的地毯……

1O3A6901.JPG

  晚上9点多,六个舱室的框架基本建完。

  深夜11点半左右,随着最后一个舱室的气膜覆盖上舱室框架,六个舱室的雏形完成。

1O3A6890.JPG

  “这就搭完了?”小时新闻记者有些诧异。

  “还早着呢,舱室搭建是最简单的,复杂的还在后头。”一名消防员喝了口水,指着不远处的一对箱子和铁架说。“所有检测仪器都要按规定放到相应的舱室里,还要制作好安放仪器的铁架。”在现场忙碌的浦沿消防站站长助理徐剑涛分配着接下去的工作。

  消防员们被分配成了两组。

  一组负责搭建安放检测仪器的铁架,另一组负责搬运现场的大型仪器。

1O3A6906.JPG

  长河站消防员黄伟忙着搭建铁架。“要搭近30个铁架,每个铁架有8根铁条和6块铁板组成,一共有14块部件,这些部件又分为3种类型。”黄伟说,要把部件一一组合起来,并精准安装,需要非常专注。

1O3A6927.JPG

  大家干着活,偶尔互相开个玩笑,这样才不会感到困。

  此时,已接近4月6日凌晨1点。

  记者也参与了铁架的搭建,铁架上布满了卡扣,只有每个卡扣都对准了,才能完成铁架的安装。

  安装过程不算复杂,但深夜搭建,带着几分困意,容易出错。

  有时一整铁架都搭好,因为一块铁板安装出现差错,就要整个拆了重来。

IMG_3639.JPG

  另一边,徐剑涛正在和几名消防员搬运大型检测仪器。“这里有16个实验台,每个高2米多,有600多斤重。”摆放在距离舱室50多米的大型仪器,让大家有点犯难。如果全靠人力抬,太消耗体力,而且在抬的过程中稍有不慎,容易发生意外。

IMG_3629.JPG

  环顾了现场一周后,徐剑涛很快想到了办法——他用一辆货物推车和两根钢管制作了一个简易的工具车。

  “把实验台用推车升起来,然后推到舱室前,再搬下来就省力了。”徐剑涛和队友小心翼翼地完成了第一次尝试,600多斤的大家伙被大家顺利转移到了舱室里。

  现场,搭建和安装仪器时小插曲不断,都被机智的消防员成功化解,安装和搭建工作开始变得熟练,进度也一步步加快。

  凌晨2点多,队友送来夜宵

  趁着夜宵时间,“争分夺秒”地眯一会儿

  “吃夜宵了,大家都稍微停停。”凌晨2点,是大家最困的时候。

  滨江消防的后勤人员送来了夜宵。“我们傍晚6点多就吃晚饭了,现在还真有点饿。”消防员说。

  夜宵有酸菜馅的饺子、有炒饭,还有一大箱功能饮料。

WechatIMG528.jpeg

  消防员们围坐在工厂保安室旁边房间的一张餐桌上,快速吃了起来。

  没有聊天,只有大口吃饭发出的声音。

  迅速打扫完餐桌后,大家在保安室边的角落或是桌边,就地休息。“赶紧眯一会儿,一会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凌晨2点多的杭州,气温10℃左右,小时新闻记者一件卫衣和一件夹克,人有点发抖。有消防员从消防车上拿出了防火服,穿了起来。“有点冷。”

IMG_3657.JPG

IMG_3659.JPG

  搭建现场外很安静,静得能听到短暂休息时,消防员发出的呼吸声。

  带队的赵蒋军看着角落里休息的兄弟们有些心疼。

  整个休息时间不到15分钟。

  随着徐剑涛一声呼唤,大家起身,灌上几口功能饮料,又走进了搭建现场。

  “加油干!还有最后三分之一的任务。”徐剑涛鼓励着大家。

  返回消防站时,依稀见到曙光

  “我们做了该做的,希望一切都能转好”

  几十台检测仪器被搬进了舱室,并一一放好。

  每台仪器有40多斤重,消防员都要搬上两个来回。“不累的,比平时训练扛假人轻松。”消防员口里轻描淡写,额头上已满是汗珠。

IMG_3669.JPG

IMG_3673.JPG

  临近凌晨4点,最后两台重达400多斤的仪器也转移到了指定位置。

  此时,核酸检测气膜实验室的整体搭建任务进入尾声。

  “我们的任务完成了,但还有更多人要忙起来。他们会比我们更加辛苦,应该向他们致敬。”一名消防员说。

  消防员们收拾工具离开时,现场还有电力、疾控等工作人员在忙碌,整个气膜实验室还要通电、测试,才能最终投入使用。

  “只要有搭建需求,我们随时会来的。”徐剑涛说。

  三辆消防车载着消防员返回各自消防站,长河、高新站往东,浦沿站往西。

  凌晨4点多的杭州街头,车很少,向东返回的消防员说,看到了点点曙光:“希望所有疫情防控人员熬过的夜,都能汇聚成为防疫胜利的曙光。”

标签: 消防员;消防站;第一次;杭州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07341328432587.png

一夜搭建起核酸检测气膜实验室 他们的付出值得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