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高校开展“三位一体”线上测试 数万考生“云端”逐梦
2022年04月11日 09:03:5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林晓莹 钟晶杨

  “这位考生,辅机位请调高一点”“这位考生,桌面只能保留纸笔材料,其余东西请收起来”……4月10日,浙江多所高校开展“三位一体”综合测试。受疫情影响,为确保考生身体健康及校园安全,浙江高校今年的“三位一体”综合测试基本都采用了线上测试的新方式,数万名的高三考生们“云端”逐梦。

  以第一批开展线上测试的浙江工商大学为例,超2800名考生在10日上午完成了线上测试。记者在位于该校的线上测试监考教室看到,9时45分,考生们就陆续进入线上考场,调试机位。为确保考生考试过程公平公正,考试采取“双机位”直播监考模式。考生可依照个人习惯选择考试方式,或端坐,或站立。每位监考老师需要通过视频连线统一发布指令或单独指导考生调试机位放置和系统操作,以确保考试顺利进行。在视频画面里,有考生在考前反复调试最佳考试机位。还有考生面对镜头深吸一口气,明显还有小紧张,在给自己缓解压力。不过很快,她就进入考试状态,看完试题,面对镜头微笑答题。

  据悉,为了让考生了解更多线上测试流程和考试系统操作,浙江工商大学在考前安排了多场全员全程全真模拟测试给考生熟悉考试系统功能和考试环境。此外,学校多渠道发布考试须知,全方位开展线上测试咨询服务。“儿子9时50分进房间候考,10时30分走出房间时,神情很轻松,跟我说发挥得不错。”一位温州考生的家长告诉记者,因为提前参加了模拟考试,儿子对考试流程比较熟悉。而且线上考试不用面对考官,也减少了紧张感。

  浙大城市学院2022年“三位一体”线上综合测试也在10日进行。在考试现场,每位老师监考14-16位考生,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有序的进入候考系统,完成双机位架设,人脸比对等流程开始考试,考试期间秩序井然。“考虑到线上考试的特殊性,学校做了更加细致的统筹和准备,包括网络、机房等硬件保障、监考人员和考官的培训、考前模拟、考生服务等程序。”该校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王利彩表示,学校根据具体需求细化了测试方案。此外,针对考生报考的不同专业,面试主题也呈现出专业性、针对性、多元性的特点。

  记者了解到,此次考题以医学伦理、杭州2022年亚运会为题材,融入了该校优秀校友案例、在城院召开的亚运会志愿者招募启动仪式等“城院元素”,紧密围绕时事热点,围绕学科交叉、人文情怀、城市发展、社会治理、人工智能与医学伦理等话题,让考生展开思考和论述,重在考查考生的思维逻辑、对社会热点的观察与思考等综合素质。此外,考题中也围绕“读好书”“头脑风暴”等话题进行了英语测试,鼓励考生树立读好书的理念、加强团队协作精神。


标签: 考生;测试;监考;三位一体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11326293463075.jpg

浙江高校开展“三位一体”线上测试 数万考生“云端”逐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