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老底子杭州姑娘出嫁的标配,曾风靡一时!杭州博物馆里的这些老物件看得人心潮起伏
2022年04月12日 06:27:00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陈晶 杨潇

  杭州人上世纪三十年代的结婚请柬、出生证、购粮证、粮票;西湖牌电视机、缝纫机、闹钟;灵隐寺、柳浪闻莺、六和塔等的老门票……听起来是不是都很亲切?

  这些代表杭州历史的老物件,今天(4月11日)都在杭州博物馆亮相。

  捐赠者都是老杭州。

  2021年,建馆20周年的杭州博物馆,特别策划推出“百万收藏”计划藏品征集活动,希望通过10年的努力,向广大杭城市民征集100万件1912年以来展现杭州人民生活履迹、具有浓重杭州文化印迹、体现杭州城市发展建设历程的物证和书证藏品,与每一位在杭州出生成长、在杭州学习生活、关心喜爱杭州的人们,携手打造一个留下、记录和展示杭州城市历史与记忆的“百姓的博物馆”。

  今天,杭州博物馆“百万收藏”计划一期捐赠仪式暨二期推介活动,在杭州博物馆举行。

微信图片_20220411182450.jpg

  365套3752件捐赠的藏品入藏

  杭州人的热情让人感动

  杭州博物馆“百万收藏”计划第一期活动从2021年10月8日至2022年3月9日,共收到征集信息37条,涉及藏品471套3858件。

  经过初步筛选、专家鉴定,最终有365套3752件无偿捐赠的藏品正式入藏,涵盖票据、书画、陶瓷、民俗、丝织、图书、邮票、红色革命文物等多个品类。

  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包含20世纪30年代西泠印社创始人之一的叶为铭夫妻合照、1929年《杭州西湖游览指南》、1947年绝卖文契、1948年沪杭知味观友谊欢聚合影、1958-1963年第三届至第五届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当选市人大代表证书及胸花字条、1957-1984年全国各省布票及粮票、20世纪70年代曙光小学个人奖状、20世纪中后期毛主席纪念章、20世纪末期至21世纪初期杭州灵隐寺、宝成禅寺、六和塔、柳浪闻莺等风景名胜门票等,多角度展现了近代以来杭州市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等方面的状况。

微信图片_20220411182813.png

  这些捐赠者来自各行各业,有退休教师、文博单位职工、企业家、博物馆爱好者、学生等,既有10岁的小朋友,也有90岁高龄的老人。

  有的因自己年事已高,想把藏品无偿捐给博物馆保存,将老物件传承下去,使后世的人们可随时随地了解老杭州的生活;有的自身热爱收藏,挑选所藏与杭州密切相关的藏品捐献出来,让博物馆保存这份杭州记忆;还有的小朋友受到文化教育熏陶,愿意为博物馆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捐出家中藏品。

微信图片_20220411183008.jpg

  “真的特别感动,从活动启动到现在,捐赠就没停过,有人带来了几百件物品,捐赠情况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估,这也让我们从另外一个层面看到了杭州人对这座城市的热爱。”杭州博物馆馆长王英翔说,为了感谢热心市民们对文博事业的关注和支持,他们今天特地举办了捐赠仪式,为捐赠代表颁发捐赠证书。

  一口气捐赠500多件

  前前后后整理了两三个月

  “我一共捐了530件。”仪式现场,查永玲聊起自己的捐赠,特别开心,“前前后后在家里整理了两三个月,能拿来的都拿来了。”

  查永玲退休前为浙江省博物馆藏品部研究馆员、主任,多年来从事藏品研究、保管、利用等相关工作。她在整理的过程中,还发挥自己的特长,给每个物件都标了号。

1992年杭州市居民购粮证 .jpg

  1992年的购粮证

  她指了指现场展示出来的购粮证说:“你看看,这是1992年的杭州市居民购粮证,我一直保管到现在,还很新的,上面写着我家里三口人,一个月可以购买39斤。以前买米,不像现在,必须要拿着购粮证、粮票到固定的商店去买,每个城区都有自己固定的购买商店。像我家就要到古荡粮油食品商店去买的。”

  查永玲很细心。她带过来的粮票,跨越上世纪60-90年代,种类很多——有仅限浙江省范围内使用的浙江省粮票,有仅限杭州市区使用的浙江省定额粮票,也有为出差置换的全国通用粮票和去北京出差使用找还的北京市地方粮票等。

  “还有副食品票、水产品票、肥皂票、火柴票、煤饼票等,都是当年自用的,可以说是杭州市民日常生活的一个缩影。”查永玲说。

微信图片_20220411183720.jpg

  1974年浙江省粮票(壹市斤)

微信图片_20220411183727.jpg

  1984年杭州市水产品票

微信图片_20220411183733.png

  1990年12月火柴票

  “现在的年轻人,肯定不太知道,过去买粮食、买衣服,有钱还买不到,必须要有粮票、布票。所以这些物件,值得放进博物馆,让这一代以及未来的孩子们来学习了解。”浙江东方地质博物馆馆长董利华,此次捐赠了全国各省的布票、粮票等总计35版2280枚。

微信图片_20220411185641.jpg

  1984年浙江省布票

  民国皮箱、西湖牌缝纫机、出生证

  你家有没有同款记忆

  市民吴婷婷捐赠了两个物件,一个是民国牛皮箱。一个就是上世纪中后期的家用西湖牌缝纫机,都算是上世纪杭州人家中的大物件代表。

微信图片_20220411185607.png

  民国牛皮箱

微信图片_20220411182259.jpg

  民国牛皮箱上的印章

  民国牛皮箱,一看外表就很有年代感,右上角的封皮,有些开裂破损,右下角印有“浙省回回堂柳通裕造”字样。

微信图片_20220411183708.jpg

  西湖牌缝纫机

  “这是我外婆的嫁妆,外面包着一层纯牛皮,箱子上的印章,估计是当时购买的商号名称。缝纫机也是我外婆买的,以前杭州姑娘家的嫁妆,最火的就是‘三转一响’——手表、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西湖牌缝纫机别说是在杭州,就连在浙江省内都是风靡一时的,后来这台缝纫机留给了我妈妈用,一直保管到现在,我们全家都觉得,把它们捐给博物馆是最好的去处。”吴婷婷和母亲赶到仪式现场,两个人拿着捐赠证书和捐赠物品拍起了照。

微信图片_20220411184816.jpg

  捐赠证书

  杨维新这次总共捐赠了64件各类物品,这些物品上溯至民国时期,有其家传老物件、其父母1934年的结婚请柬、杭州城站老照片、织锦画、各种纪念章、他儿子上世纪70年代的婴儿出生证等等。

  杨维新很用心地对自家这些物品一一登记保存,每一件都写着详细介绍。

1934年举行婚典承办宴席用的请柬  .jpg

  1934年的结婚请柬

A 《出生证》(1976).png

  1976年的出生证

婴儿糖票.jpg

  1979年的婴儿糖票

西湖牌闹钟.jpg

  西湖牌闹钟

  站在西湖牌闹钟前面,他激动地拉住小时新闻记者聊开了:“你知道吧,上世纪六十年代,我爸爸每个月工资31块,买这个闹钟就花了5块钱,相当于全家人一个月六分之一的开销,后来我一直带着这个闹钟,可以说是陪了我大半辈子,到现在它还可以走的。”

  现场展出的另一款民国皮箱,是浙江省博物馆首席专家、研究馆员陈浩捐赠的。

牛皮箱 .jpg

  “这个皮箱,是我外婆在民国时期购置的,后来就给我母亲当作嫁妆,跟了我母亲一辈子。五年前,我父亲去世,我母亲就讲到了这个皮箱的故事,然后把它交给了我。”陈浩说,“博物馆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地方,作为一家城市博物馆,通过这样的征集,来丰满时代的空白,保存杭州这座城市的根,很有意义。最关键的是,这些捐赠的物件,都和市民本身相关,直接拉近了博物馆和市民之间的距离,可以让更多人能更好地来了解杭州这座城市。”

  西泠印社创始人之一老照片、《杭州市地名志》、人大代表证

  都是杭州重要的历史物证

  这次捐赠的物件中,也有不少是杭州这座城市重要的历史物证。

  比如,西泠印社创始人之一——叶为铭的外重孙女章晶明女士捐来了叶为铭夫妻合照,拍照时夫妇二人合寿150岁了,难得一见。

微信图片_20220411182703.png

  叶为铭夫妻合照

  当代团扇艺术家蔡念群先生捐赠来的物品,也很有说头——民国沪杭知味观同仁西泠合影照片、五十年代原包装杭州织锦厂制西湖孤山全图、晚清儿童棉风帽等。这件民国37年沪杭知味观友谊欢聚合影,摄于民国37年2月23日西泠“闲泉”前,是沪杭知味观的友谊见证。

微信图片_20220411182725.png

  沪杭知味观友谊欢聚合影

  王钦华之子许式松先生捐赠了母亲王钦华的很多代表证——

  王钦华先后在1958年杭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1961年杭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1963年杭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当选证书和红色“代表”胸花字条等等,都是历史的直观见证。

微信图片_20220411182746.png

  王钦华当选杭州市第四届人大代表的证书

微信图片_20220411182755.jpg

  浙江省暨杭州市人民庆祝建国十周年至十六周年观礼证胸花字条

  杭州市地方志专家郑祺生,于1980年被抽调到杭州市地名委员会,参与地名普查、编写地名文字概况资料、标绘地名图等工作近三年,最终编撰成书《杭州市地名志》,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杭州市第一部详细介绍市区地名的资料书,书中收录上世纪90年代杭州市区全部街巷1685条,对历史上被讹传的音误名称及特殊历史时期被改动的地名进行更正,为杭州街巷名的历史来源研究及更正工作做出很大贡献。郑祺生的女儿郑瑜华此次捐赠了其父生前在地名普查委员会工作时保留的各类书籍、老地图共计30件。

微信图片_20220411185648.jpg

  1982年版《杭州市街巷标准名称一览表》

微信图片_20220411185707.jpg

  1983年版《杭州市地名志》

标签: 杭州市;藏品;皮箱;缝纫机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11772673989973.png

老底子杭州姑娘出嫁的标配,曾风靡一时!杭州博物馆里的这些老物件看得人心潮起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