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亚运明珠“鱼跃”千岛湖 走进淳安界首体育中心
2022年04月15日 08:19:3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王建军 王凌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王建军 王凌)千岛湖畔,依山傍水,风景秀美。位于这里的淳安界首体育中心,分布有自行车馆、小轮车赛场、山地自行车赛场、公路自行车赛场、铁人三项赛场、公开水域游泳赛场等6个杭州亚运竞赛场馆和亚运分村,预计产生25枚金牌,是除杭州主赛区外产生金牌数量最多的赛区。

  在这里,最引人注目的是以“朝阳鱼跃,千岛明珠”设计理念建造的自行车馆。从远处眺望,场馆整体造型就像一颗藏于自然山水之间的明珠,屋面、幕墙的渔文化元素,像是跃出湖面的鱼儿泛起的层层涟漪。

  “建设过程中,我们充分遵循‘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亚运办赛理念。”记者跟随淳安界首体育中心自行车馆土建工程师谷元浩走进场馆,他指着馆内椭圆形的屋盖说,屋盖长轴方向为132米,短轴方向为101米,罩棚高32米,是国内少见也是淳安有史以来最大跨度的钢结构体系设计产品。它由设有加强肋的单层网壳组成,施工方采取内环整体提升技术,既缩短了工期,又提升了高空施工的安全性,整个结构体系空间效果简洁轻巧,还具备良好的经济性。

  走出场馆,我们来到小轮车、山地自行车、铁人三项、公开水域游泳等项目的比赛场地。除了场地自行车外,淳安赛区承办的其他5项赛事均在室外进行。比如公路自行车比赛赛道,借用淳安县内环湖公路,男子组赛道长208公里,女子组赛道长142公里,沿线涉及14个乡镇,具有沿湖、沿村、沿山等特点。在这样的环境中竞技,既是一场比赛,更是一次旅行。淳安千岛湖建设集团修整建设了该赛道的阳光路段,项目负责人姜明华表示:“建设时,我们首次在省内引入非开挖数字化低碳超薄沥青路面技术,通过高聚物高压注浆加固补缝、ETO改性超薄沥青混合料等手段快速推进项目建设,最终该项目提前3个月完工。同时,还运用超薄沥青材料,既满足赛道品质,又降低了能源消耗。”

标签: 亚运会;体育场馆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亚运明珠“鱼跃”千岛湖 走进淳安界首体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