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为民保“价”护航 浙江从严打击借疫情之机乱涨价行为
2022年04月16日 07:26:1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全琳珉 通讯员 市闻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记者 全琳珉 通讯员 市闻)近日,省内部分大型果蔬批发市场涉疫关闭,部分生活物资价格波动风险加大。浙江省市场监管系统启动应急预案,为老百姓生活最紧要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保“价”护航。截至目前,全省已出动执法人员4.7万余人次,检查经营商户12万家次,发放提醒告诫函3.5万余份。

  “今天青菜进货价格正常!”“今天大米进货价格正常!”……每天下班后,诸暨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队中队长周松华的微信就响个不停,“我们与全市规模较大、连锁门店数量多的15家重要涉疫、民生商品经营者建立了价格异动直报联系,要求他们每天报告相关物资进货价格涨幅情况,若有较大波动或供应紧张,我们会第一时间上报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风险研判。”据悉,通过监测关口前移,该局在24小时内妥善化解了一起非市场因素导致的蔬菜价格异动情况。

  除了诸暨,丽水、衢州等地也纷纷创新价格监测机制,提高风险应对的先觉性和主动性。丽水市市场监管局与发展改革部门共享价格相关信息,合理引导市场预期;衢州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市委网信办网上舆情监测,约谈外卖平台在衢负责人,整改平台商品配送费涨价问题。

  在强化应急监测的同时,各地也加大了对农贸市场、大型商超、线上平台的检查频次和力度,引导和告诫经营者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得借疫情之机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我们组织了36名党员作为先锋突击队,每天轮流驻守在余杭勾庄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及时引导经营者合法经营。”杭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价格监管大队大队长胡洪强说,杭州还开展了“菜篮子”价格执法专项行动,从检查情况看,杭州“菜篮子”价格总体基本平稳。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密切关注生活物资市场价格动态,依法从严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全力做好疫情期间保价稳供工作。同时也提醒广大经营者依法合规诚信经营,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标签: 疫情;物价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民保“价”护航 浙江从严打击借疫情之机乱涨价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