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兰里景区以后不能再放风筝了,紧邻的合杭高铁即将全线通电,现场已竖起警示牌
2022年04月17日 09:14:44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陈蕾 通讯员 潘航

  位于杭州市西湖区的兰里景区,名列杭州放风筝好去处榜第二名,一直是宝爸们放养“神兽”的好去处。周末在厚厚的草坪上撒欢儿,放风筝、遥控小飞机、踢球、搭帐篷……都是家长和宝贝们喜欢的。

  但昨天(4月16日)到这里休闲的市民们发现,这里竖起了多块警示牌:不准再放风筝,也不允许气球升空了。

0416风筝6.jpeg

  兰里景区一共竖起了6块警示牌,发布警示的单位是杭州西站派出所,警示牌上写明:

  严禁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升放风筝、汽球等低空飘浮物体。违反本规定,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0416风筝2.jpeg

  小时新闻记者从铁路杭州公安处得知:合杭高铁湖杭段正经过此处,根据相关法规,高速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范围内不得升放风筝、气球、孔明灯等飘浮物体。

  合杭高铁湖杭段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重要配套工程,是合杭高铁和杭温高铁进入杭州的通道,大家关心的杭州火车西站就是这条高铁上最大的车站,计划4月24日全线通电,今年8月开通。

0416风筝3.jpeg

  高铁通电后,架设在铁路线路上的接触网开通27500伏的高压电,相当于家庭用电220伏电压的125倍,比人体能够接受的36伏安全电压要高出700多倍,极易引发危险和事故。

  铁路附近升放的风筝、气球、无人机等,一旦断线或失控,吹挂到裸露的高压接触网,极易造成接触网短路,引发供电设备跳闸影响施工,开行的列车则会停运,放风筝的人也有可能被接触网的高压电击伤。

  铁路公安用一些惨痛案例警示大家:

  2021年4月4日,沪宁城际高铁曾因风筝搭挂高铁线路造成设备故障,引发列车停运大面积晚点。

  2012年3月21日,16岁男孩赵某因升放的风筝挂电线,被高压电击伤,全身20%面积四度烧伤,四肢的肌肉、神经等大面积坏死。

  2021年3月10日,男子陈某在火车铁道附近放的风筝挂上接触网,被天津铁路公安玉田站派出所罚款1000元。

  ……

  兰里景区因为正处在高铁旁边,即将告别风筝、气球、孔明灯、小飞机,去年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风筝文化节以及专业团队放飞的巨型软体风筝也将成为美好的回忆。

  大家珍惜一下本周末的春光,要放风筝的赶紧了,以后都不行了。

  也别遗憾,我们得到更多的生活便利,比如,这条高铁全线开通后,从湖州至杭州西站最快只需30分钟。

  新闻+

  合杭高铁——

  长约137.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从既有的宁杭高铁湖州站引出,经湖州市南太湖新区、吴兴区、德清县,杭州市余杭区、西湖区、富阳区和桐庐县,跨富春江后引入杭黄高铁桐庐站。

0416风筝4.jpeg

  关于铁路安全的一些实际问题看这里——

  【风筝挂到铁路上怎么办?】

  一旦风筝挂到了铁路接触网线上,应立即松手,切勿用力扯动风筝线,以免高压线放电导致触电;人(包括所携带的物件)与接触网至少应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千万不要自己用树枝、竹竿去挑。

  发生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铁路边原有的塑料大棚、广告牌、防晒网等怎么办?】

  高速铁路线路两侧的塑料大棚、广告牌、防晒网等轻质物,其实际控制人应当采取加固防护措施并对塑料薄膜、锡箔纸、彩钢瓦、铁皮等建(构)造材料及时清理,防止大风天气条件下危害高速铁路安全。

  【攀爬铁路接触网或者抛掷物品会有什么后果?】

  接触网2米范围内均为高压带电危险区域。

  严禁直接或间接通过任何物体接触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或向接触网抛掷物品,严禁攀登接触网的线杆、铁塔或在接触网附近逗留。

  【铁路旁边能倾倒垃圾吗?】

  铁路高架桥下两侧各10米为铁路安全保护区。各种工程案例表明,在铁路线路高架桥周围堆放各种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不仅侵蚀桥墩,而且会导致桥梁超偏载,致使线路上的铁路轨道偏移,影响列车运行安全和质量。

  禁止向高速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倾倒废土等建筑垃圾。

标签: 风筝;杭州;高压电;气球;警示牌;罚款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17617014000795.png

杭州兰里景区以后不能再放风筝了,紧邻的合杭高铁即将全线通电,现场已竖起警示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