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恢复线下教学。这个周末,培训班热了火了,活力再度满格了
2022年04月18日 07:33:09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郭闻

  上周末,全杭州培训班线下课相继复课。用“奔走相告”一词来形容学生、家长、培训机构各类人等的心情,一点也不夸张。毕竟从3月13日全面暂停线下课至今,已过去了一个多月,虽然能上线上课,但各种不便与不适合可以想见。特别是能在周末开设课程的培训机构基本为艺术、体育类素质培训机构,线上课的效果十分不佳,有些则根本无法开展线上教学,大部分机构在这段时间只能选择停学停课。

  上周末的全面恢复线下课教学,让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一为疫情进入可控阶段,光明在前;二为终于可以延续上断节的教学。

  17日一早,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去各大培训机构转了一圈,发现各机构在周五晚接到通知后,便连夜做好了复课准备。

微信图片_20220417101151.jpg

微信图片_20220417133341.jpg

  杭州乐码公园是专业教授编程的培训机构,创始人之一的李老师说,前段时间低年级段的乐高课、小颗粒课都停了,因为这些课程需要用到很多器材,一般家庭不可能配备;高年级段的编程课可以开展线上教学,但是从保护视力、学习效果出发,很多家长选择了停学后期补课。“停课停学确实给培训机构带来很大压力,虽然停课了但每天仍有房租、人工费用等大笔固定支出。”李老师说,疫情不彻底结束,机构、老师与家长的担忧就会一直存在。

  相对与编程课还能进行线上教学,艺术类培训的线上课更为艰难,所以大多选择了暂时停课,哪怕有线上课,选择参加的学员也是十不存一。

  如一书院原来位于新通乐学城这座大厦中,前段时间趁着停课搬到了中山北路600弄独立的小楼内。

微信图片_20220417152328.jpg

  店长岚儿说:“书院主要教授琴棋书画,这一个月我们选择停课是因为线上教学确实不能保证质量。比如书法课,学生要先看老师的演示,接着老师要看学生的练习,笔锋、运笔、握笔等等从字型结构到书写姿势老师都要关注到。线下课比较容易及时发现问题并指导,但线上课就不容易做到,虽然可以双向视频,但是很费家长啊,学生不但要能看到老师教学,还需要家长转换摄像头全方位拍摄学生,麻烦且教学效果比较差。”国画课也是同样道理,用色、画法等通过视频查看、教学都效果不太佳。

微信图片_20220417152412.jpg

微信图片_20220417152344.jpg

微信图片_20220417152442.jpg

  书院的古筝等乐器课也暂停了,因为音乐进行线上教学同样不怎么方便。

  周末恢复线下课后,书院立刻热闹了起来,连成人书法课的热度也跟着中小学生的培训课一起涨高。

  浙江省民族管弦乐学会阮专业委员会理事陈佳佳告诉记者,只保留了温州大学阮选修课线上课程,因为学校对课时有要求。

  在乐器学习上,偶尔几次进行线上课教学问题不大,如果超过两周甚至更长时间只是线上教学,那么效果将大打折扣,为什么呢?

微信图片_20220417150811.jpg

  陈老师找出两张以前拍摄的教学图片(如上图),说明了在乐器学习上,尽量保持线下课的原因。

  她说在乐器基础学习过程中,左右手的手型、拨片的触弦角度及位置等都很重要,如果发现学生的手型需要调整,线下课程可及时有效地手把手纠正。而线上教学,首先会因硬件等原因造成声音的失真、延迟、卡顿,其次一旦学生按弦部分不对,老师只能用语言来提示,比如“往上一点、往下一点”,至于这个一点是多少,很难表述清楚,只能依靠学生自己不断地一点点调整。教学效率及效果都受到较大影响。线上教学只适合督促学生练琴,保持基本学习状态,解答简单疑问。如果想要有好的成果,还是得靠精细的线下教学。

微信图片_20220417151209.jpg

微信图片_20220417151224.jpg

  以琴棋书画教学闻名的杭州另一大素质培训机构大雅书院也全面恢复了线下课教学。

  体育类培训机构影响是最大的,完全不可能进行线上课,所以这个周末的线下课迅速爆满,十分受学生欢迎。憋了一个多月的体能瞬间得到了释放。

  位于秋涛路的杭州钱江剑道馆这两天挤满了中小学生,对于剑道这样的体育运动,一旦停止线下课,学生只能自己在家练练基本的步法、招式,对抗性的上甲训练没办法进行。馆长彭琢成说:“停了一个多月,很多同学会对技术生疏,体能也会有所下降。我们日常课都是2小时起步的,体力消耗大,能起到很好的全身锻炼作用。因此这两天我们主要是对同学们进行体能恢复训练和技能熟悉训练。”

微信图片_20220417152252.jpg


标签: 教学;培训机构;停课;老师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18271877259168.png

恢复线下教学。这个周末,培训班热了火了,活力再度满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