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便宜又放心的托育园来啦 二胎三胎也能轻松带孩子
2022年04月18日 07:46:53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胡海珍 实习生 郭滢滢

  “市区哪里有便宜又放心的托育园?”68岁的陈阿姨最近一直在打听托育园。

  原来,她跟老伴带2个孙子带得晕头转向。两老不仅放弃了个人爱好,就连晨练都没有办法进行了,所有的时间都给了两个孙子,为两个孙子寻找到合心意的托育园提上了陈阿姨家的议事日程。

  在今年市两会期间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营造育儿友好环境,推动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措施落实落地,新增婴幼儿托位7500个以上,支持幼儿园开展托幼一体化服务。”

  对于像陈阿姨这样的温州市民来说,今后,便宜又放心的托育园将会越来越多。

  数字

  根据2021年《婴幼儿照护意向调查》结果显示,51.1%的家庭需要托育服务。而无意愿送托的48.9%的家庭表示“托育费用过高”,10.4%的家庭表示“送托照顾不放心”而不将孩子送去托育机构。

  2020年9月出台的温州市《关于加快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建设婴幼儿照护五大体系,连续三年将托育服务列入政府民生实事工作。

  记者近日从温州市健康妇幼指导中心了解到,瓯海区作为全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试点,温州市婴幼儿照护相关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截至2022年3月底,全市共备案442家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共有托位数约2.6万个,千人托位数约2.7个。全市乡镇(街道)已有备案或幼儿园延伸办托的机构覆盖率超过80%。今年,我市民生实事项目计划全市新增25个乡镇(街道)建有托育机构,新增托位7500个,其中普惠托位4500个,千人托位数达到3个以上。

  至2026年,温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建设目标: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4.5个以上,总量规模达到45000个,全市乡镇(街道)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基本全覆盖。  

  优质师资力量

  让托育园一位难求

  2周岁的露露(化名),在瓯海瑞鸿托育园已经待了一个多学期。刚开始的时候,她一直要老师抱,也不愿意跟其他小朋友交流。但经过了一个学期后,家长能明显感觉到她的变化,她变得更有秩序感,也愿意跟同伴进行互动了。

  “有没有具备优质的师资力量,可以说是众多家长挑选托幼机构时,着重考虑的问题,这也是核心问题。”瓯海瑞鸿托育园负责人项素娟介绍,他们这里的教师,均是持“双证”(教师资格证与保育员资格证)上岗的,每个班都配有两个教师加一个保育员,托育园平时对教师的考核也十分严格。

  “我们今年招3个班,平均一个班招收20名孩子,目前共有60个左右的孩子,但来我们这里报名的基本上有100个左右的孩子,所以目前还是有一大部分的孩子没有办法入托,还在外面排队等候。”项素娟介绍,目前招收的孩子在2~3岁,当前托育班的孩子几乎都是二胎、三胎,“还有很多家庭,一个孩子在大班,另一个孩子在托育班”,自开办以来,就出现了托位“一位难求”的现象。

  温州市健康妇幼指导中心儿保科副科长叶炯介绍,针对家长焦虑的“送托育机构不放心”问题,我市婴幼儿照护服务实训基地针对婴幼儿照护机构负责人、育婴师、保健人员等各类人群的不同专业发展需求,分类设计自主编撰婴幼儿照护服务理论课程和实操技能课程,去年已输送专业师资人才228名。  

  个性化照护服务

  在家长中积攒好口碑

  作为新政策下衍生出的普惠型托育园,又是如何为婴幼儿提供有质量的照护服务呢?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不少普惠型托育园推出了个性化照护服务,除了让孩子更快融入集体外,还针对家长的教育理念、知识水平、个体化需求等方面,进行了相应改造。

  温州市机关托育中心负责人周艳芬介绍,他们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开设课程,有小组性、个体性不同的形式;为孩子测定成长指标,进行音育、保教相结合的课程。

  “孩子们在这里过得很充实”“在这里上学,能培育孩子的爱心”……龙湾区凯乐宝贝托育园自开办以来,就在家长间积攒了很好的口碑。

  让孩子给小动物喂食、照顾小动物……今年,该托育园定期开展公益养育照护小组活动,并与龙湾区妇幼保健中心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合作设立了多功能活动室。该托育园还采用分批入园的方法,要求每个班级每周只进两个新生。这是由于月龄比较小的孩子,会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分离焦虑,而分批次入园,更有利于老师跟孩子建立安全感和熟悉度,帮助孩子尽快适应托班生活。

  “让孩子学会与自然对话,与同伴交流。”龙湾区凯乐宝贝托育园负责人诸飞凤介绍,他们规划了多功能厅、绘本区、乐高积木墙、科技长廊等好玩丰富的区角。出于对婴幼儿安全的考虑,园内还铺设了360度无死角监控系统、全屋净水系统、进口新风系统(PM2.5过滤系统)、中央空调系统,以保护孩子们的安全。目前分为托小班和托大班,小班主要是解决家长照顾不了孩子的问题,大班则是培养婴幼儿生活自理以及社交能力。

  “我们想为孩子们营造一种家的氛围。”瓯海瑞鸿托育园负责人介绍,他们根据托班孩子的年龄特点,对环境重新进行了改造。在户外活动上,他们为托育的孩子独立出了操场空间,以方便保教人员照看。教具都是根据孩子的身高、发展特点配置的,玩具既环保又充满了童趣。

  据了解,今年,我市还将新增50家“可视化”托育纳入民生实事项目,托育机构将视频监控端口接入“安心托”平台,家长实时查看更放心。  

  声音

  利用公共服务资源办托班

  市政协委员、苍南县妇联副主席 陈黎笋

  近年来,全市0~3岁婴幼儿托育供需缺口大,托位总量不足。其中有一个主要因素是专业托幼机构服务质量良莠不齐,无法取信于人。部分托育硬件设施差、收费高、服务品质跟不上,造成老百姓的不信任、不认可,出现了托幼机构收不满生源、利润低,影响托育体系发展。

  经调研,家长对托育中心的需求主要包括地理位置、价格、环境、教学质量、资质等方面。建议鼓励和支持城镇街道、社区利用公共服务资源,推动用人单位创办非营利性托育机构。可因地制宜利用乡镇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现有社区居民中心、早期教育指导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建立贴近民众生活的放心托育,以此来增加社会资源活动内容,提高场地利用率,同时降低机构经营成本,助力发展。比如,目前全市的社区儿童之家就有500多家,平常周一至周五的时间里,这个场地都是空置在那里的,缺乏有效利用。

标签: 婴幼儿;家长;服务;民生实事;托幼机构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便宜又放心的托育园来啦 二胎三胎也能轻松带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