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凭借专注和痴迷,临海初中学历的卢平波成了发明家——
乡村“爱迪生”奏响农机“狂想曲”
2022年04月19日 07:04:2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晨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记者 金晨)春耕时节,步入临海市东塍镇的一处农田,只见一辆无人驾驶的农机大灯闪烁,在田地里来回穿梭。

  一个皮肤黝黑、戴着眼镜的男子从不远处走了过来:“这就是我新研发的智慧农耕机,通过卫星定位预设路线,可实现无人驾驶,目前还在测试阶段。”他一边操纵着遥控器,一边介绍新产品。

  他是卢平波,今年45岁。自2016年跨界进入农业,卢平波已经研发了三大系列50类农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20余项,被誉为农机“爱迪生”。

  执着于新技术

  辞职学数控机床应用

  很难想象,农机发明家卢平波只有初中学历。“小时候上课坐不住,在一家技校学了一学期的制图课,我就去打工了。”卢平波摸着后脑勺,难为情地说。

  听着他讲述过去的经历,天赋型选手、机械重度痴迷者等标签,一一在记者脑海闪现。

  起初,卢平波在一家节能灯工厂谋生计,里头的加工设备五花八门,包含车床、刨床、铣床等,岗位分工极细。对琳琅满目的设备,卢平波兴趣浓厚,他天天泡在车间里,一项接着一项学。他从车床入门,每每晋升到技术骨干,拿到车间最高工资后,又放弃高薪,从零开始,改学另一种加工设备。

  20多岁时,卢平波凭借精湛的技术,迎来一个高光时刻:拿到2万元月薪,成了业内响当当的技术达人、无数工友羡慕的对象。但不久后,他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辞职。

  原来,数控机床当时已成为大热门,数控机床集钻、铣、镗等工序于一体,对操作人员的技术素养要求很高。卢平波放弃高薪后,交了8000元学费,重回学徒生涯,专攻数控机床的应用。

  这对于初中毕业的卢平波而言是个大挑战,但他近乎痴迷地钻了进去。熟知自己的短板,卢平波买来专业书籍猛补基础知识。一碰到疑难,他更忘我地钻研,常常在机床旁一待就是一天。随着技艺日渐精湛,他开始尝试通过计算机语言编写加工程序,逐步成了独当一面的技术精英。

  翻越陡坡不惧泥泞

  “爬山虎”般拼搏的人生

  卢平波不时会来一次浪漫远行,越野是他的爱好之一。从内蒙古阿拉善到青海可可西里的无人区,都曾留下他的身影。

  卢平波(右)正在研发农机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喜欢闯荡的卢平波自然不会囿于企业的小小车间。2012年,他跳出了为人羡慕的舒适区,创立工作室,从事节能灯研发。但不巧,LED灯在当时崭露头角,颠覆了节能灯行业。这次冒险,让卢平波背上了200万元的负债。

  后来,卢平波又看到农业机械领域的机遇,决定转行。2016年,他从3500元的月工资起步,踏入农机圈当“杀虫灯”销售。他说:“都是做灯,也算有个共同点。”

  短短半年,卢平波如鱼得水般成了销售冠军,他的秘笈是“越位”服务:常帮客户解决数控机床加工的程序问题,提醒工厂更新设备提升生产效率,从而名声大振。

  但卢平波也遭遇了一些技术应用方面的烦恼。例如,挑灯上山是个不好干的力气活,挑工工资年年涨,3年间翻了3倍。能不能研发一款善于爬坡过坎、运载货物的农机?琢磨着琢磨着,卢平波又“入坑”了。

  载着化肥的“爬山虎” 

  “为了克服爬坡难点,我借鉴坦克的原理,用履带代替滚轮。”卢平波给这款农机起了个特别的名字——“爬山虎”,还常与客户分享发明进展。产品还没生产出来,玉环市一家文旦合作社就预订了3台。“做出来后发现履带过长,设备转不了弯。”卢平波说。

  困难和挫折没能让卢平波低头认输,他仔细分析原因,开始一步一步地改进:将履带改宽、改薄,缩短转弯半径,定制变速箱便于换挡和动力输出。历时2个月,升级版“爬山虎”面世。马上,升级版“爬山虎”被东阳一位客户看中,买了一台拉回去搬运木材。

  单轨运输机运输刚采摘的橘子下山 (资料图) 

    “爬山虎”在东阳反响良好。“没想到,这样的小巧农机能爬山,还能蹚过泥潭,适应能力强。”当地的木材商、农产品合作社纷纷抛来订单。

  “目前,‘爬山虎’已经升级到第五代了,拥有先进的刹车系统。”卢平波介绍,“操作很简单,我给你演示一下。”由于刚下过雨,当天的山地泥泞不堪。“就要这种效果,极限路段,最考验能力。”只见卢平波站在车辆踏板上操作着手杆,三轮车大小的“爬山虎”满载化肥缓缓前行,一个转弯后,稳步爬上了50度的陡坡,然后蹚过泥地,各种路况应付自如。到达山顶,卢平波随即按下卸货按钮,只见车兜向下翻转,袋袋化肥翻滚而下。

  尽管已升级到第五代,但卢平波最难忘的,还是他最早研发的那款“爬山虎”。他的人生,也和勇闯山地的“爬山虎”一样,努力爬坡,不畏险阻,最终云开雾散见阳光。

  如今,“爬山虎”已在农林产品运输、山地应急救援等领域得以运用,共售出近万台。

  凭研发能力后来居上

  “小火车”成为果农标配

  2018年,卢平波成立了台州市集英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开始招兵买马,继续在农业运输领域研发。单轨运输机就是卢平波研发的一款拳头产品。

  看到临海蜜橘果肉易损、采摘不易,卢平波灵机一动,研发了单轨运输机:在山间铺设固定轨道,预设线路和停靠点,让运输机沿着轨道自动往返。如今,单轨运输机已经成为台州很多果农的标配,并被亲切地称为“小火车”。每到收获的季节,果农将山间采摘的新鲜水果装入“小火车”超市购物车般大小的车厢,拉动车身摇杆,“小火车”就“哒哒哒”地出发,将水果运输下山,省了不少力。

  看中山地运输市场的不止卢平波一人,当初,他的单轨运输机准备上市销售时,有些同类竞品已领先上市。“但在一年内我们就后来居上,抢占了20%的国内市场。”卢平波解释,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竞品企业上下游产业链达产不同步,有的上游原材料供不上,有的下游配套跟不上。而卢平波凭着扎实的机床功底和重资产布局,实现了90%的配件自主生产,具备抗风险的硬核实力。卢平波笃信,命脉要掌握在自己手中,研发能力越强才越有优势。

  当下,卢平波又瞄准了观光农业这个新市场,开始了新一轮突破。

标签: 乡村;爱迪;农机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乡村“爱迪生”奏响农机“狂想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