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金华80后滴滴女司机当起抗疫志愿者:和医护一起奋战在一线,坚守到凌晨
2022年04月19日 08:09:18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陈婕

  这几天,滴滴女司机王海娜,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滴滴抗疫保障车队志愿者。

  应金华市防疫指挥部及交通局要求,滴滴于4月16日在金华市组建抗疫保障车队,首批166位司机已顺利拿到通行证,执行金华市区及周边县区医护人员出行保障、核酸检测试剂及样本点对点转运工作。

  在抗疫的路上,他们每天手握方向盘,充当特殊的“快递员”,与时间赛跑,穿梭在战疫一线的路上。这几天,他们的工作状态究竟如何?以下是王海娜的讲述:

  我是80后,金华本地人,5年前加入滴滴,开起了网约车。三年前,我报名当队长,顺利通过面试、培训,一干就干到现在。

  这一次金华突发疫情,听说需要司机当志愿者,车队里的10多名司机都报名了,那我这个队长,更是义不容辞了。

  女司机不多见,女队长就更少了,当志愿者的女队长更是凤毛麟角。

  我去当志愿者,这就意味着,老公要负责孩子的一日三餐,以及上网课等。其实报名的时候我没有告诉老公,直到4月16号接到任务要出发了,才和他说。

  老公倒是没有犹豫,态度也很明确:支持,让我小心一点,口罩戴好。

  我知道,我们现在是在最危险的地方,不光戴好口罩,一天两次核酸,防护服也都穿得好好的。第一次体会到医护人员的辛苦,防护服穿脱不方便,为了及时配送,我基本都不喝水。而且穿起来真的不舒服,虽然这几天金华气温不高,防护服里面还是挺闷的。

  这两天,我运送过核酸样本,配送过抗疫物资,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

  和医护一起奋战在一线,坚守到凌晨。这和平时接单送乘客相比有很大区别,以往出车时间自己掌控,而现在要保证待命随时出发,来应对一些紧急的用车需求。

  昨天晚上回到家已经是半夜12点之后,老公孩子都睡了。现在我们车队分早晚两班,今天我负责的是晚班,从下午5点到晚上12点。出车前,我抓紧时间给他们做了一顿饭。我知道,老公平时不大烧饭的,他们前两天就是随便凑合,吃吃冰箱里的速冻水饺。

  出门的时候,社区提醒,疫情形势收紧,车子开出来,今晚可能就不能再进小区了。

  我想好了,如果不能回家,就在车上凑合睡一晚,回头再让家里人把衣服送出来。

  一切,总有办法的。

  在金华的大街小巷,一辆辆车身贴着“滴滴抗疫保障车队”字样的网约车格外醒目。和王海娜一样,叶永昌、方亮也加入了志愿者。

  加入滴滴已有五六年时间的叶永昌,是个热心肠。2020年滴滴组建抗疫车队时,因为去过外地无法加入,叶永昌一直心有遗憾。这次疫情,他承担本次保障车队任务分配及人员车辆调度工作,希望通过付出,为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尽一份力。“累一点没关系,我只希望派出去的车越来越少,这说明疫情就控制住了,你说对吧?”

  85后滴滴司机方亮告诉记者,今天中午2点多才吃上中饭,他和伙伴们24小时待命,转运医护人员及采集的核酸检测样本,一刻也没有休息。虽然工作都是义务的,但他觉得,能为自己的家乡尽一份力,很有意义。“我是车队队长,也是入党积极分子,关键时刻当然是冲在前面。”

  他们是网约车司机,是城市运力保障的坚守者,更是在疫情中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志愿者。据介绍,保障车队司机每天出车前需进行核酸检测,执行任务过程中全程穿戴防护服、正确佩戴口罩。同时,滴滴为车队司机提供必要的防疫物资及餐食、饮用水等生活物资保障。


标签: 滴滴;女司机;志愿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80后滴滴女司机当起抗疫志愿者:和医护一起奋战在一线,坚守到凌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