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台州上线“智能产品质量医院” 坐诊“医生”为植保机械在线问诊
2022年04月21日 07:09:3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晨

  浙江在线4月21日讯(记者 金晨)日前,在台州市“智能产品质量医院”,穿着白大褂的“医生”吴俊延站在隔膜泵自动检测试验台前,正在为一款背负式电动喷雾器进行专项“体检”。数字化大屏上,出水流量、出水压力等检测指标实时呈现。“产品送检点点手机,快递上门服务,一次都不用跑。”送检人张卫江在24公里外的市下控股有限公司,通过视频连线关注“智能产品质量医院”的体检进程,并与“医生”进行远程交流。

  质检,是企业新产品上市前的必经环节。受疫情影响,各地企业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检测难题。作为省内唯一的植保机械CCC指定实验室,今年4月,台州市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研究院通过搭建工业产品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起“智能产品质量医院”,一期选取当地年产值达150亿元、市场份额占全国七成以上的植保机械行业,可远程为其提供“体检”、开处方、咨询等服务。

  台州市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研究院工作人员吴俊延作为“坐诊医生”,在工业产品数字化服务平台接企业检测订单,对各种喷雾器的流量、压力等30多个指标进行检测。

  “智能产品质量医院”不仅为企业产品提供“全身体检”服务,还聘请了来自高校院所、国标委等25位行业专家“坐诊”平台“对症下药”,为其开出针对性强、专业度高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解决“药方”。

  有了数字化助力,检测时间也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减至3个工作日,电子版的检测报告也可通过平台一键获取。

  据了解,“智能产品质量医院”集智能检测、数据采集、数据分析于一体。“可分析某批次产品质量、企业产品质量以及行业质量整体情况,精准把握行业走向。”台州市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研究院副院长张勇说,下一阶段,“智能产品质量医院”将持续接入智能马桶、模具等台州其他特色产业,扩展监管范围。


标签: 台州;智能;质量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州上线“智能产品质量医院” 坐诊“医生”为植保机械在线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