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安吉“两山银行”开启“零碳办公” 用数字积分量化行为养成
2022年04月21日 16:41:4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安吉站 陈姣 记者 李世超

  日前,看到天气放晴,安吉“两山银行”员工王梓毓决定骑共享电单车上班。十多分钟后到达单位,洗杯子注意水量、扔垃圾精准分类、午后光线好就关灯……下班后,关闭电脑电源,她点开“浙里办”APP中的“零碳办公”板块,填报当天的减碳行为,个人减碳积分刷刷上升……

  低碳生活,就在身边。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养成“零碳办公”的行为习惯,安吉“两山银行”率先在全县开展“零碳办公”单位创建,员工们积极参与。

  员工的“零碳足迹”如何量化、管理?“我们设置了减碳指标项,采取积分化管理,同时搭建线上平台,进行数字化管理。”安吉“两山银行”项目专员童海燕说,具体来说,设置了10大正向奖励事项,比如每天精准做好垃圾分类就有10个“碳币”、实行无纸化办公可计算为6个“碳币”、采购一次节能节水节材产品可计算为6个“碳币”等。每天每完成一项,员工可以打开“浙里办”APP中的“安吉两山银行”,进入“零碳办公”板块,就可自主填报,考核督查办公室在次日核准员工填报情况。同时,还设立8个反向扣除事项,由考核督查办公室随机抽查,比如如果发现员工使用一次性纸杯,每使用一次就要减8个“碳币”。

  管好过程,还要用好结果。在“零碳办公”页面,员工们的日、周、月、总积分排行均实时显示,进一步浓厚比拼赶超、全员向好的氛围。此外,员工每月还需接受考核,考核优秀的员工可以将超出基准的部分,存入公司内部设立的“碳币池”,按年度收取“碳汇收益”;考核不合格者,则通过购买“碳币”,或者通过打扫公共区域卫生等形式“以工代罚”。同时,员工个人“碳币”累积数还与年度等级考核挂钩,如果年度“碳币”小于7200个,就不能参评该公司年度优秀员工。

  “开展‘零碳办公’是把绿色低碳理念转化为行为规范,与我们的工作一脉相承,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绿色低碳的倡导者、践行者和传播者,更好地促进‘双碳’目标的实现。”童海燕说。

标签: 员工;安吉;督查;浙里办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21600997870451.jpg

安吉“两山银行”开启“零碳办公” 用数字积分量化行为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