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义乌685名村社青年委员助推乡村振兴
阡陌间,唱响青春之歌
2022年04月23日 07:04:3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肖淙文 何贤君 共享联盟义乌站 陈洋波

  浙江在线4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淙文 何贤君 共享联盟义乌站 陈洋波) “50公斤米配7.5公斤红曲,再加上60公斤水,酿制两三个月,就是大家现在看到的酒醅。”日前,义乌市佛堂镇稽亭村村民丁予鑫面向镜头,边把酒醅装进蒸馏器,边细心讲解酿酒工艺。镜头外,村青年委员倪玉芳处理着手机上纷至沓来的订单。近半年来,她牵头拓展直播销售渠道。一番张罗下,村里这个传统产业迅速“出圈”,直播销售额近10万元。

  如今,像倪玉芳这样的青年委员已遍布义乌各村社。2019年6月,义乌借村社换届契机,在全省率先探索构建“一村一青年委员”制度,每个村社至少配备一名35周岁以下的“两委”干部——青年委员。全市537个村社换届结束后,685名青年委员正式上岗。两年多来,“一村一青年委员”制度持续完善,积极为青年人搭建在乡村干事创业平台,已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

  “这些青年人有意愿、有资源、有能力,成了村里的共富带头人。”义乌团市委书记傅凤丽说,在我省公布的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首批试点中,义乌入选“缩小城乡差距领域”试点。如何通过引入产业项目、探索机制创新,推动城乡资源要素流动,助力乡村振兴,也是青年委员们的重点工作。今年2月,685名青年委员集体签订年度任务军令状——“生态土豆产业升级”“家校社共育”“香榧种植销售”等3885项助力共富项目落实到人。到今年底,有关部门将根据项目完成情况,对青年委员进行工作评议。

  在青年委员助力下逐渐焕发活力的义乌乡村,正燃起更多青年返乡创业的激情。去年的一次返乡经历,让在义乌市区经营小餐馆的罗燕被老家罗店村新开的“豆腐研学基地”吸引。从黄豆种植,到磨豆、烧煮、压制,城里的孩子能在这里体验豆腐制作的全流程。基地创办者、罗燕的发小罗店村青年委员罗欢欢,有着明确的发展思路:从一产的种植到二产加工制作,再到三产研学服务,一条龙打造“豆腐之乡”。被罗欢欢的干劲和思路打动,罗燕积极加入,利用自己的资源联络学校团队、完善课程。半年多来,基地已接待学生近千人。据统计,仅2021年,义乌就有4000多名青年回到农村,其中高校毕业生占比达79.6%。

  此外,义乌还建立了以青年委员为主体的人才培养输送机制,建立青年委员导师帮带制,推动青年委员提升履职能力。义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义乌要打造青年骨干培养的“蓄水池”,为城乡共富积聚长足动力。


标签: 青年委员;义乌市;豆腐;香榧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阡陌间,唱响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