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省召开第114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坚定“科学精准、动态清零”不动摇
2022年04月23日 07:28:4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宁

  浙江在线4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4月22日,浙江省召开第114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省商务厅、杭州市卫生健康委、金华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省外输入疫情发现后迅速处置,60%以上的输入疫情未发生本地续发传播。

  当前浙江省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

  据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通报,4月22日零时至14时,浙江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例,其中杭州余杭区1例,宁波宁海县1例,嘉兴南湖区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绍兴越城区2例(无症状感染者转归);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5例。自3月3日以来,浙江省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09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84例。

  当前浙江省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多点多源、散发频发、局部聚集性发生的传播特征仍将持续。

  随着保畅保供力度进一步加大,货物、人员流动带来的省外输入风险持续存在,特别是浙江省周边城市疫情仍处于高位,社区传播和外溢风险仍然较高,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新的传播源和传播链条;截至4月21日,浙江省本轮疫情已累计发生207起,涉及11个市66个县(市、区),动态清零任务十分艰巨。此外,从前期处置情况看,浙江省本轮疫情涉及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流调追踪难度大,极易通过批发市场、社区商铺、建筑工地、大型商场、农贸市场等人员流动和聚集场所放大疫情,造成社区传播和外溢。对严防省外经交通物流引入传播风险,严控疫情扩散,科学精准防控提出了更高要求。

  守牢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要求,坚定“科学精准、动态清零”不动摇,从严从紧从快,持续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守牢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首先,聚焦重点区域,快速开展应急处置,一旦发现疫情苗头,所在地区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抢抓黄金24小时,争分夺秒快流调、快检测、快编组、快转运、快隔离,快速有效控制疫情扩散蔓延,坚决防止疫情发生外溢。

  在扣牢重点环节方面,要加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及高速公路卡口、服务区、防疫服务站等哨点监测,对涉及入境、冷链、快递、交通运输、市场等从业人员强化核酸检测措施,应检尽检、应管尽管、应隔尽隔。在压实重点行业方面,要落实人群流动和聚集场所责任,以行业为主导,强化“四责”协同,及时发现疫情苗头,快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

  此外,广大群众应保持良好的自我防护意识。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呼吁,疫苗对于预防感染、预防重症和降低死亡率效果明显。希望大家主动接种疫苗,符合条件的及时接种加强针,特别是要动员家里的老人做好疫苗全程及加强接种。目前,全省已累计完成全程接种6485.6万人,其中3991.2万人完成了加强针。

  目前金华市所有患者病情稳定

  金华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金华市目前共有3起疫情,分别为:婺城4·15疫情、兰溪4·19疫情、义乌4·21疫情。本轮疫情确诊的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全部收治在金华市定点医疗机构和方舱医院治疗或是集中医学观察,目前所有患者病情稳定。

  金华市明确要求各医院不得以任何理由拒诊,同时建立应急医疗服务机制,为肾功能衰竭、肿瘤等需要定期维持血透等治疗的患者、急危重症患者、“两慢病”患者,以及老人、儿童、孕产妇等特殊群体开通了绿色就医通道。

  婺城4·15疫情发生后,省卫生健康委工作组和疾控专家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并抽调省、市15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支援当地核酸采样检测,所在市、区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目前,金华市已开展了7轮区域核酸筛查,新增阳性病例数逐渐下降,且多数在集中隔离点检出,市区4月20日首次出现社区清零,疫情拐点已经显现。


标签: 金华市;核酸;疫情防控形势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坚定“科学精准、动态清零”不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