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凝心聚力推进 “浙有善育”体系建设 省政协举行民生协商论坛 黄莉新主持黄建发出席
2022年04月24日 07:12: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万笑影 陆乐 沈吟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 (记者 万笑影 陆乐 沈吟) 4月22日下午,省政协举行民生协商论坛,围绕“推进‘浙有善育’体系建设”协商议政。省政协主席黄莉新主持。省委副书记黄建发到会听取意见。

  黄莉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口问题和“幼有所育”。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把“浙有善育”纳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点任务和突破性抓手,取得积极成效。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聚焦优婚、优生、优养、优教全链条精准发力,积极构建“一盘棋”统筹协调机制、“一揽子”鼓励支持生育政策机制、“一体化”婴幼儿照护服务机制、“一件事”育儿改革应用场景,形成推进“浙有善育”体系建设整体合力。政协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把“浙有善育”打造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标志性成果凝聚智慧力量。

  黄建发说,省委高度重视、高位推进“浙有善育”工作。要坚持普惠均衡、标本兼治、远近结合、共建共享的价值取向,以构建新型婚育文化和完善“生育政策、公共服务和数字支撑”3大体系为突破性抓手,滚动推出一批群众有感落地有效的关键政策,不断激发“生”的意愿、解决“育”的难题、减轻“养”的负担、提高“教”的质量。希望政协委员们继续建诤言献良策、察真情善监督、凝共识聚众力,提出更多具有靶向性含金量的意见建议,帮助查找各类问题,实现大成集智同频共振,推动“浙有善育”早出多出成果。

  省政协人资环委负责人作重点发言。省政协委员、界别群众代表在省政协主会场和杭州、丽水分会场等参加论坛。论坛首次运用数字政协“协商在线”开展网络议政,访问量达28万人次。大家建议,要积极培育新型婚育文化,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健全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成本;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制,发展普惠托育,不断提升育儿家庭获得感。

  省委办公厅、省委社建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建设厅、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等部门负责人作回应。

  会前,黄莉新还率队赴湖州开展专题调研。

标签: 生育;示范区;婴幼儿;育儿 责任编辑: 郑嘉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凝心聚力推进 “浙有善育”体系建设 省政协举行民生协商论坛 黄莉新主持黄建发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