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拱墅区内多家省、市级医疗机构积极行动—— 全力保障就医渠道畅通有序
2022年04月24日 07:16:5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宁 郑文 李娇俨

  浙江在线杭州4月24日讯 (记者 陈宁 郑文 李娇俨)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在我省第114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要求,疫情发生地区的医疗机构要保持正常开展医疗服务,畅通群众就医渠道,做好群众用药保供工作,特别是要保障服务好慢性病和急危重症患者就医。

  目前,疫情发生地区的医院诊疗情况如何?老百姓前往就医需要注意什么?为此,4月23日,记者连线杭州市拱墅区内多家省、市级医疗机构。

  位于拱墅区半山街道的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省肿瘤医院)4月20日起被划入“三区”管理,医院近几日的医疗服务情况广受关注。“从4月20日到现在,医院的手术、放疗、化疗等常规治疗都在正常运行,急需治疗的患者也在医院得到了相应的诊治。”医院医务部副主任陆方晓告诉记者。

  被划入“三区”范围后,国科大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紧急梳理了患者信息,包括正在接受放疗的患者服务、放疗周期进度、住院放疗和门诊放疗的患者人数等。“根据这份清单,我们能在特殊时期高效处理不同患者的需求。目前,全院共有800多位患者正在进行放射治疗。”陆方晓说。

  据悉,国科大附属肿瘤医院已统一调配全院床位,目前共调配了100多张床位,供接受放化疗的患者使用。

  “目前医院正常运行,门急诊均正常开放。”省人民医院医务部副主任袁方告诉记者,该院手术、放疗、化疗等常规治疗都在运行中,急需治疗的患者也在医院得到了相应的诊治。

  “为了让那些没有智能手机、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患者顺利就诊,我们在入院通道安排了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为老人刷身份证进行健康码查询。”袁方说,进入医院需要测量体温并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需要配合医务人员完成核酸检测及相关筛查,排除新冠肺炎可能后,才能前往专科就诊。

  记者了解到,省人民医院所有病区实行24小时门禁管理,严格出入管控,并明确禁止探视、住院病人尽量不陪护、确需陪护者仅限固定1人陪护等要求。

  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办公室主任叶华丰提醒,持续用药对慢性病患者、肿瘤患者等群体来说非常重要。该院互联网医院提供“在线复诊续方,药品配送到家”服务,能解出行不便患者的燃眉之急。常见病、慢性病等复诊患者无需预约与挂号,通过互联网医院即可与医生进行病情沟通,线上续方,药品配送到家。医生还可通过诊室工作站核查患者在该院就诊的病历、用药情况,保证患者用药安全。

  目前,该院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肾内科、感染科、神经内科等17个科室已实现线上续方配药,种类包含糖尿病、高血压等近200种常见病药品,并在持续扩充中。

  记者从杭州市儿童医院了解到,目前,医院门诊、急诊、发热门诊均正常开放。该院门诊部副主任赵伟提醒,为了让市民和患儿安心有序就诊,来院患儿及家属在院区内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排队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配合落实医院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全力保障患儿就医需求和医院平稳运行。”赵伟说,该院普通门诊、专家门诊实行实名制分时段预约,患儿及家属可依照预约时间段按时前来就诊,减少院内滞留时间,避免人员聚集。进入候诊区域后,严格执行“一医一患一诊室”,等待叫号、有序就诊,非必要不陪护。

  同时医院提醒,来自“三区”的患儿就诊,请家长主动告知医院工作人员相关情况,医院将按照杭州市防控办相关文件规定要求做好“三区”管控人员的救治工作。

标签: 放疗;就诊;陪护;治疗;化疗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拱墅区内多家省、市级医疗机构积极行动—— 全力保障就医渠道畅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