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一头抹香鲸的21小时大营救 亲历者:我最不想说的就是再见
2022年04月24日 07:45:2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吴冠夏

  4月19日,一头在象山海域搁浅的抹香鲸,牵动人心。

  为了让抹香鲸回归大海,象山县爱心群众和相关部门联手展开了一场“生死接力大营救”。

  象山县水利和渔业局,先是派遣了两艘船和12名执法队员实施抢救行动。面对庞大的鲸鱼,经过再三尝试,十多个救援人员仍是不行,救援工作再次陷入困境。

  于是,象山县水利和渔业局启动第二套应急方案——由滩涂人员徒步至鲸鱼身边,为鲸鱼实施保护性救援。

  随着时间推移,参与救援的人员越聚越多。14时许,潮水已退至鲸鱼外侧,抹香鲸被困浅滩。

  脱掉鞋袜、卷起裤管,赶来帮忙的热心群众和相关部门的救援人员,徒步走到鲸鱼身边。大家齐心协力挖通水渠,不停泼水,消毒、上药,修复体表创伤,这场人力舀水接力,一直持续到18时30分。

  人力救鲸,难吗?难。可是,大家始终都不曾放弃。直到天色渐暗,救援人员仍不愿离去。

  最后,在无能为力的情况下,救援人员才逐步撤离滩涂。撤离前,救援人员特地为鲸鱼套上“安全栓”,将鲸鱼尾部小心翼翼地包上棉被,再套上绳子,以备涨潮后进一步实施救援。

  当救援人员都回到岸边时,人群却迟迟不肯散去。大家都在等,等待着涨潮,等待着奇迹的出现。

  晚上8时30分,涨潮。21时,执法船艇来到了鲸鱼身边。

  21时10分,船艇拖拽着鲸鱼,缓慢向深水海域前进。20日凌晨1时,7艘船组成的船队驶入蔚蓝的大海。

  凌晨5时多,历时八个多小时的拖带,巨鲸终于抵达合适的海域。

  5时28分,割开鲸鱼尾部的绳索,送鲸入海。

  5时49分,巨鲸摇了摇尾巴,一下子就潜入了水中。

  历时21小时!这场暖心救援圆满画上句号。

  参与这场救援的亲历者坦言,21小时营救,终生难忘,“看到鲸鱼迎着朝阳独自游向大海深处,最不想说的就是‘再见’!”

标签: 鲸鱼;救援;大海;海域;涨潮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24279145828433.png

一头抹香鲸的21小时大营救 亲历者:我最不想说的就是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