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首批100个试点 浙江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支持打造共富村
2022年04月25日 08:12:1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夏丹 通讯员 鲁明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记者 夏丹 通讯员 鲁明)奔富路上,一个乡村也不能少。“择优确定20个县(市、区)先行开展试点工作,支持打造100个共富村。”记者24日从省财政厅获悉,浙江决定在全省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支持打造共富村试点工作,希望探索出多种类型、多个层次的共富村实现路径,最终建设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具有浙江辨识度的高质量发展共富村样本。

  目前,20个试点县(市、区)已明确。记者注意到,其中一半是山区26县,分别是淳安县、平阳县、泰顺县、仙居县、柯城区、龙游县、江山市、龙泉市、缙云县和松阳县。

  100个共富村由20个试点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各选出5个行政村作为打造对象。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扩中”“提低”的要求,此次共富村以经济基础中等的行政村为主,适当向基础条件较弱的行政村倾斜。同时,明确避开已获得较多政府项目和资金支持,或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明星村,避免出现依靠政府投入重金打造盆景的现象。

  早在2010年,浙江就已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探索,从助力解决“出行难、饮水难、环境差”等基础设施短板问题起步,到持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迭代,再到建设美丽乡村升级版,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截至2021年,中央和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256.76亿元,带动村级自筹投入128.96亿元,社会捐助15.86亿元,共建成公益事业项目49916个,打造升级版美丽乡村575个,奖补政策基本覆盖全省所有行政村,成果惠及数千万村民群众。

  和以往支持单个村庄不同,此轮打造共富村,将更倾向于鼓励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交通互通、人文相融的行政村抱团协作,建设片区(组团)式乡村共富联合体。同时,支持重点也将从建设农村公益设施更多转向发展乡村产业和壮大集体经济,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能力,推动强村富民。

  为了打造好首批共富村,省财政将充分放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效应,调动社会资本及各方力量共同投入共富村建设,激发出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标签: 共同富裕;浙江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首批100个试点 浙江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支持打造共富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