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沪两地公安、邮政部门“无接触”协作为老人送药—— 一则求助开启一场跨省接力
2022年04月26日 07:22:2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顾雨婷 通讯员 宋依依 钱金婧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 (记者 顾雨婷 通讯员 宋依依 钱金婧) 4月25日,像往常一样吃过特效药,住在绍兴诸暨市枫桥镇的裘阿姨感慨道:“多亏了浙江上海两地公安、邮政部门,不然这药可就续不上了。”

  原来,两位六旬老人都是上海人,目前在诸暨养老。前两年,裘阿姨罹患癌症,老伴则是脑梗患者,两人每天都需要服用特效药,以往全靠在上海的女儿帮忙配药寄送。可如今这些救命药,却被疫情阻隔了。眼看着手头的药吃完了,无奈之下,裘阿姨向上海警方发出求助:“我和老伴的身体要吃不消了!”

  4月23日14时45分,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副所长张泽楠(左)送药上门。

  从上海到诸暨,送药需跨越省际边界,怎么办?位于浙沪边界的嘉善县“接棒”了。4月22日22时左右,一条由上海警方发来的紧急求助,通过嘉善县公安局政治处,最终流转到了320国道嘉善县枫南检查站工作人员田一鸣的手机上。“一看情况紧急,我们与嘉善邮政部门连夜制订了药品转接配送方案。” 田一鸣说。

  另一头,同步收到上海警方求助的诸暨市公安局疫情防控中心指挥部里,一个爱心接力实施联络群迅速成立,与上海警方、嘉善有关部门联动,实时沟通“无接触”送药的流程细节。一套完整的方案就此定下:在落实防疫要求下,上海警方送药到浙沪边界卡点,嘉善卡点工作人员接药后消杀,再由邮政开出特快专列直达诸暨,用最快的速度把药送到二老手上。

  4月23日,接力就此展开。上午10时40分,一辆上海牌照的警车驶入320国道嘉善县枫南检查站,身着防护服的民警将一个袋子放到边界交接点后上车撤离。等候在远处的枫南检查站工作人员上前对药品进行消杀静置。

  上午11时左右,特效药在沪浙边界完成交接,“坐”上了前往诸暨的专车;14时21分,专车到达诸暨,在当地医护人员手中再次消杀,并交由诸暨警方;14时45分,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副所长张泽楠已出现在二老家门前,为等候着的老人递上药品。

  “给!已经消毒过了!”接过药品,裘阿姨感动不已。当时正淅淅沥沥下着小雨,裘阿姨悄悄将雨伞撑到了张泽楠那头。15时许,张泽楠收到了裘阿姨发来的短信:“谢谢张所长,谢谢所有一路上帮助我们的热心人,好人一生平安!”

标签: 消杀;专车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沪两地公安、邮政部门“无接触”协作为老人送药—— 一则求助开启一场跨省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