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小镇“组团”,共绘“美美与共”
2022年04月26日 13:01:2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乌镇、梅城、横店、莫干山……浙江的城乡之间,小城镇星罗棋布各美其美。有的尽显山水之秀,有的文脉深厚,有的产业发达……如何让“各美其美”成为“美美与共”,让漫天星光聚星为宇?近日,《浙江省美丽城镇集群化建设评价办法》发布,它是全国首个小城镇集群建设评价办法。美丽城镇“破壁”组团发展,有了“参照系”。

  这是一条清晰的跃升之路。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到“百镇样板、千镇美丽”工程,从美丽城镇建设到集群化发展,浙江的小城镇不断通过提升自我,优化着城乡空间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新格局,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增光添彩。

  既要顺势而为,更要主动擘画。通过前几年的精心打造,浙江小城镇在承接城市功能、辐射带动乡村方面的枢纽作用日益凸显,镇与镇之间出现初步的设施共享、产业协作与综合治理,美丽城镇建设出现了从单兵作战向集群发展迈进的势头。这样的火花需要及时捕捉、聚拢。同时,在美丽城镇建设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倘若每个乡镇都“各自为政”硬套指标实施建设,那便很难避免重复建设、建设品质不高、资源配置小而散等问题,继而导致空间格局碎片化。在小城镇建设中,一方面要顺应美丽城镇组团发展的趋势;另一方面,也要“避坑”“优化”,使资源的使用更科学、小城镇的发展更健康。

  “评价办法”的发布,给小城镇组团发展建好了“跑道”。比如突出“五个一”,即一张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网、一个共建共享的优质生活圈、一个协同互补的主导产业体系、一个山水人文融合的特色风貌、一套高效有序的整体智治治理机制。融合、集成、联动、创新,通过这四个“大招”,原本“各自为政”的小城镇之间有望打破地理界线、行政区划的分隔,实现资源共享、风险共御,“破壁”抱团发展。比如,萧山的戴村、河上和楼塔3镇就正在打破各自为政的格局,通过规划一张图,实现3镇国土空间布局统筹协调、集约发展,创新打造“美镇圈”。设施共通、服务共享、产业共荣、风貌共塑、治理共通,显示出了抱团之后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和创新性。

  接下来,如何更加聚焦“共同富裕”“生态文明”,向着逐步缩小三大差距发力,小城镇是值得期待的生力军。比如推动集群内部乡镇共建产业平台,以产促镇、以镇兴产,可以共同做大共富蛋糕;推动镇村在政府管理、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智慧同创,创新构建多跨集成、整体贯通的智慧应用体系等,可以提升居民在优质公共服务上的获得感。

  建设美丽浙江,在城市和乡村之间,城镇这块拼图不可或缺。美丽城镇串点成线,将不断推进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最终带动城、镇、村不断迈向共同富裕美好社会。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小镇“组团”,共绘“美美与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