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新农人”助力乡村共富共美
2022年04月26日 14:20:2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鄢妮 叶伟祥

  为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我省激励引导有志青年投身农村创业创新,强化乡村人才支撑。

  在建德市大洋镇,一位叫蒋冬的青年农创客在镇里“链组党建”的助力下,书写了精彩的创业故事。

  2009年,蒋冬从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返乡跟随父亲从事农业种植,并为周边农民开展水稻插秧、机收,农机维修等农业机械服务。当时,传统的农业种植仍然采用人工农药喷洒,耗费大量的人力与时间,效果却并不理想。这要怎么解决?经过一番思考,他得出结论,增产提效要靠“科技化”和“机械化”手段。

  创业过程中遇到难点、痛点,是无法回避的问题。面对困难,蒋冬所在的大洋镇利用乡贤资源、发布人才新政、推出培训指导等手段全力服务。 

  近年来,蒋冬不断加大“科技化”、“机械化”设备更新,先后投入230万元购置各类农业机械。2021年蒋冬在建德市水稻、茶叶、草莓育苗、蚕桑等作物上展开植保飞防作业近10000亩次,水稻亩均增产150斤。

  蒋冬坚信:想要种好粮,就要靠科技。每年他都请专家来指导培训。几年下来,他从一个种地的门外汉成为了一名职业农民。他先后开辟了无公害生态米种植基地和稻虾米生态养殖种植有机田基地,搭建物联网,形成稻米生长全程监控,实现产品质量溯源。

  如今,蒋冬不仅自己致富,还形成一条规模种植的产业链,带动周边50余位村民增收。

  在建德市大洋镇,像蒋冬这样有技术、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来越来越多。这离不开该镇深入推行“链组党建”做强党建联盟的举措。此举加快了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科技链的融合,招引大批人才返乡创业。他们为当地打造产业美、人文美、共同富的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注入强劲动力。


标签: 新农人;乡村;共富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农人”助力乡村共富共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