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推动农产品提质增效 浙江打造54个区域公用品牌
2022年04月28日 07:56:2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亚丽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记者 郑亚丽)衢州“三衢味”成为杭州亚运会官方山珍供应商;“丽水山泉”注册成功,为丽水“山”字系区域品牌再添一位新成员;淳安“千岛农品”发布团体标准,以规范质量体系提升品牌效益……近期,浙江农产品正以区域公用品牌为帆,闯出一片新蓝海。

  醉忆杭鲜、阿拉宁波、瓯越鲜风、嘉田四季……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和省供销社了解到,截至去年底,浙江已经打造了54个多品类区域公用品牌。仅2020年一年,品牌授权企业销售额就超200亿元。

  听闻“三衢味”进军杭州亚运会,惠军山羊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彬连竖大拇指。2016年,他与“三衢味”结缘,凭借品牌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合作社的销售半径从衢州延伸到省外,每年能卖出四五千只山羊,销量翻了近10倍。

  朱彬的经历,正成为许多农户的新选择。一直以来,农业主体存在“多、散、乱”的情况,在丽水光是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就有7000多个,农业品牌商标2800多个,但名气大的农业品牌屈指可数。如何破解?区域公用品牌成为地方农产品抱团拓展市场的“敲门砖”。

  淳安初尝甜头。2021年6月,淳安正式发布“千岛农品”品牌标识和口号。淳安县农业农村局品牌办主任黄小平告诉记者,为提升品牌影响力、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淳安先后推动品牌馆建设,举办“千岛集市”推介活动,在北京、杭州等地投放宣传片等,官方代言也取得不俗的成绩——2021年千岛湖品牌农产品馆实现自身销售及带动本地农产品销售额达4016万元,比上年增长28.84%。当地还立下一个小目标,到2026年,“千岛农品”系列农产品年销售额突破15亿元,带动实现农业增加值45亿元。

  不断攀升的品牌经济,逐渐规范起农产品的生产标准和体系。衢州专门出台“三衢味”授权主体标准化建设规定;湖州“两山农品汇”对照相关网络平台标准,下大力气更换鲈鱼养殖基地塘泥、池水,开展标准化清洁养殖;金华“金农好好”按照主体有资质、资质有认定、产品有商标、品质有认证等“6有”标准,制定品牌授权使用的准入门槛……

  品质上去了,自然能打好“市场牌”。谷雨时节,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镇小井村,村民正忙着播种球生菜,菜还没长好,就已经“有主”了。

  “这是‘订单农业’。”丽水市农投公司品牌管理部部长孔靖雯解释。原来,在“丽水山耕”闯出名堂后,一些买家主动找上门下订单。在“订单农业”模式下,丽水还计划和当地农户签约3000亩订单基地,让市场直接连接农户。目前,“丽水山耕”已经覆盖菌、茶、果、蔬等九大主导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建设区域公用品牌,有助于倒逼地方农产品规模化生产,借助品牌溢出效应,推动区域经济整体发展。”参与了浙江多个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胡晓云说。作为一种市场竞争战略,区域公用品牌能帮助农产品实现品牌溢价,闯出大市场。


标签: 农产品;品牌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28485899230810.png

推动农产品提质增效 浙江打造54个区域公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