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把老底子的味道留住 东吴“小白西瓜”将“重出江湖”
2022年04月29日 07:31:41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陈琰琼 林彬

  这几天,宁波的气温蹭蹭蹭往上涨,夏天的脚步似乎越来越近了。在夏天的记忆里,似乎少不了西瓜的清凉甘甜。

  4月27日,在鄞州区东吴镇小白村农业大户王小龙的瓜棚,几名瓜农正熟练地铺膜、打孔、插苗,由浙江省农科院专家提供的“小白西瓜”优良品种下地了。顺利的话,这批优质西瓜将在今年立秋前上市。

  东吴镇小白村出产的“小白西瓜”算是宁波老底子的“网红”。早在几十年前,因它个小、皮薄、又甜又脆而名声大噪。但到了上世纪80年代,因“小白西瓜”的生长周期长,渐渐被经济效益更高的外地西瓜品种所替代。到了世纪之交,小白村只有三四户人家还守着几亩瓜田,这一本地传统西瓜品种逐渐退出了市场。

  小白村种植西瓜有天然优势,其砂性土壤产出的西瓜松脆甜爽,远近畅销。去年开始,东吴镇引导村民重新培育“小白西瓜”,试种的农民又慢慢多起来。

  去年年底,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波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陈剑平牵头,多次连同省农科院相关专家到东吴实地考察。

  “东吴应该重点恢复和扶持一批本土的特色农产品,比如‘小白西瓜’‘小白土豆’等,把老底子的味道留住!”陈剑平建议,在小白村重新种植西瓜、培育打造“小白西瓜”2.0版。在今年举行的“大学小镇”全域党建联盟与宁波市2025重大专项对接会上,“小白西瓜”2.0版已经被纳入东吴镇农业产业提升项目。

  “去年我们试种了一批西瓜,筛选出抗病性强,大棚和露地种植均适宜的优质西瓜新品种——甬蜜6号,在村里示范推广后广受好评。很多农户称,甬蜜6号的口感最接近老底子‘小白西瓜’的味道,今后将成为‘小白西瓜’的主打品种。”东吴镇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东吴镇引进了甬蜜6号、浙蜜25号、8424等品种,西瓜种植范围遍布小白、西村、生姜等7个村,总种植面积约130亩,其中露天种植面积110亩。这次由省农科院提供的瓜苗共有3000余株,这几天陆续下地。顺利的话,消失几十年的“小白西瓜”又将“重出江湖”。

标签: 西瓜;东吴镇;种植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29270986308701.jpg

把老底子的味道留住 东吴“小白西瓜”将“重出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