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节假日期间,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2022年04月29日 08:15:1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宁

  浙江在线杭州4月29日讯 (记者 陈宁) 4月28日,我省召开第11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省经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将以小成本获取疫情防控的大效益,努力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疫情防控形势仍严峻复杂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通报,4月28日零时至15时,我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其中杭州上城区1例(无症状转归)、西湖区1例(无症状转归)、拱墅区1例(无症状转归)、临平区1例(无症状转归),金华婺城区4例(3例为无症状转归);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例。自3月3日以来,我省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617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62例。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受省外周边城市影响,多点多源、散发频发、局部聚集性发生的特征持续存在,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本轮疫情主要毒株为奥密克戎BA.2,比过去的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传染力强、潜伏期短,并且隐匿性强。加之“五一”假期即将来临,走亲访友、踏青旅游等聚集性活动增多,人员跨区域流动性强,带来的不确定风险明显增多,社会面一旦出现未被识别的风险因素极有可能被快速放大。

  此外,省外周边城市疫情仍处在高位,日新增感染者数量短时期内居高不下,并且与我省抗疫保畅交往频繁,货车司机、援建工人、来浙返浙人员中仍时有感染者发现,防输入、防扩散压力大。

  第一时间监测和识别风险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坚定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用好“七大机制”和“五快”循环防疫要诀,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第一时间监测和识别风险。

  节假日期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保持应急响应始终处于激活状态,一旦出现疫情苗头,要第一时间落实“源头查控+快响激活+硬核隔离+精密智控”机制,紧抓24小时黄金期,科学研判风险,精准划定“三区”,确保把风险牢牢控制在“三区”之内。

  要加强哨点监测,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加强预防早发现;要加强社会面管控,坚持地方政府、部门、单位和个人“四责协同”,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加强人员出行报备管理,车站码头、商场超市、社区商铺、旅游景区等人员流动和集聚场所要落实好主体责任,严格管好“小门”,严格执行健康码、行程卡联动核查。

  同时,加强风险点管控,集中隔离场所、方舱医院、定点医院等重点场所感染风险高,要强化全程监管,严格设置“三区两通道”,切实做好人员管控、健康监测、环境消毒、垃圾处置等工作,所有工作人员实行集中管理并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坚决防止发生交叉感染。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呼吁,广大群众应主动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主动参与所在地区组织的常态化核酸检测;始终不忘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主动接种疫苗。

  严格管控跨省游业务

  当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已经就“五一”期间文化和旅游领域的疫情防控作出全面从严从紧的部署。我省将严格管控跨省游业务,旅行社暂缓组织赴有本土感染者的设区市旅游,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采取旅游“熔断”措施,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建议,“五一”假期期间出游还是选择以市内游、近郊游作为目的地安排游程。同时,应做好健康防护。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提前了解出发地、目的地防控政策。出游期间自觉遵守戴口罩、测体温、联动核查健康码和行程卡等当地疫情防控规定,注意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避免聚集。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时,应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

标签: 感染者;疫情防控;健康;风险;疫情防控形势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节假日期间,必须保持高度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