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海盐上线应用场景实时管控开发区各类风险 数字“慧眼”盯牢项目资金全流程
2022年04月29日 08:29:1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茸 通讯员 马晓燕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 (记者 李茸 通讯员 马晓燕)“区内某企业连续两年亩均产出未达到协议约定,请及时介入。”近日,浙江百步经济开发区纪委书记李勤根手机上收到了一条预警信息,他随即联系招商部门、企业了解核实相关情况,并督促职能部门严格落实招商考核奖惩机制和企业年审制度。

  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平台,各级开发区往往资金量大、项目多、权力集中,存在管理难、监督难、公众参与难等问题。如何破难?海盐县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研究上线开发区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场景,实时管控重点风险,实现数字赋能精准监督。“通过这双数字‘慧眼’,把开发区公权力关进笼子里。”海盐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该应用场景在海盐两个开发区试运行后,今年4月正式在嘉兴全市推广。

  项目、资金全流程“看得见”。数据显示,试运行的海盐两个开发区每年项目资金量超100亿元,其中70%集中在工程项目、招商引资、土地收购支出这三类。海盐县为这三类项目建立数据仓库,将原本分散在发改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7个部门的房产、土地、企业纳税等9大类信息全部纳入进来。目前,平台已收录海盐两个开发区近5年的749个项目,纳入监管项目资金750亿元。

  “一个项目从立项到结项往往持续好几年,加上审批、资金兑付等环节和主体都比较复杂,日常监管很难。”浙江百步经济开发区纪检干部秦银平说,如今只要点点鼠标,每个项目的基本信息、审批办理流程及过程等都看得一清二楚。

  风险问题早预警早解决。在数据仓库的基础上,海盐建立了一套系统预警监督模型。记者看到,“黄哨”预警主要针对项目业务缺乏规范性问题,如未走正常立项、招标流程,转包分包预警等,而“红哨”预警则主要针对岗位廉政风险、“黄哨”长时间未处理或处置不到位等问题。截至目前,平台已产生“黄哨”预警498条,“红哨”预警32条,形成问题清单5条,问责处理3人。


标签: 预警;数据仓库;项目资金;浙江;场景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29401820943969.png

海盐上线应用场景实时管控开发区各类风险 数字“慧眼”盯牢项目资金全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