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开通 古城全面迈入地铁时代
2022年04月29日 14:37:2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29日12时,伴随着广播声响起,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正式开通运营。至此,绍兴古城全面迈入“地铁时代”。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市民第一时间赶来“尝鲜”,体验家门口的高效和便捷。“一进站点就看到了用书法题写的站名,这一看就是我们绍兴人自己的地铁。”市民刘女士一边拍照“打卡”,一边笑着说道。

  地铁开到了家门口,这对家住绍兴古城的居民来说,意义颇深:今后,从绍兴主城区到杭州的通勤时间缩至75分钟左右,杭绍同城更进一步!

  据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据《杭州绍兴城市轨道交通合作一揽子协议》,杭绍地铁网已实现一站式付费换乘,简单说就是“一次购票、一轮安检、一票换乘”的便利。这在全国开创了先河。

  在票价上,绍兴地铁采用计程票制,起步价为2元可乘4公里,4公里以上部分,4~12公里每1元可乘4公里,12~24公里每1元可乘6公里,24公里以上每1元可乘8公里。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乘客,行车间隔由原来1号线柯桥段运行时的9分钟,缩短为高峰6分钟,平峰约8分钟。

  为充分展示古城新风貌,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在设计建造时融入了很多“绍兴文化元素”:车厢内,客室挡风板和扶手杆组合在一起,犹如一只曲颈昂首、优雅游弋的大白鹅。挡风板的玻璃上还印刻着绍兴市花兰花。车站内,公共区采用“新中式”装修设计风格。

  如古城区城市广场站、火车站站、鲁迅故里站装修主题为“文艺博览·星河画卷”,提取书画诗词等文化元素,呼应古城历史古迹;新城区黄酒小镇站、奥体中心站、梅山广场站装修主题为“赤心筑梦·未来画卷”,运用科技金属材料,共同绘就城市蓝图。

  未来,绍兴人的生活故事必将因这条家门口的地铁发生改变。对此,我们充满期待……

标签: 地铁;杭州;绍兴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29526474472684.jpg

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开通 古城全面迈入地铁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