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正式开通 一票换乘 杭绍直达
2022年04月30日 07:09: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徐添城 郑培庚 共享联盟越城站 严立明

image.png

  浙江在线4月30日讯(记者 徐添城 郑培庚 共享联盟越城站 严立明)29日12时,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正式开通运营。至此,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绍兴古城全面迈入地铁时代。

  作为省重点工程、杭州亚运会配套工程,绍兴地铁1号线线路全长34.1公里,核定工程概算238.73亿元,是迄今为止绍兴市投资规模最大的城市基础设施工程。以中国轻纺城站为起点、越城区芳泉站为终点,29日开通的1号线主线与去年6月开通的1号线柯桥段贯通运营,并可与杭州地铁“无缝换乘”。

  对于绍兴市民来说,地铁通到了家门口,生活也将发生大变化:2元钱可乘坐4公里,9元钱可从芳泉站直通杭州地铁5号线姑娘桥站。买一张票、过一次安检,就能从绍兴主城区“一票换乘”到杭州,通勤时间为75分钟左右,期待中的“杭绍同城”更触手可及。

  “1号线主线穿越绍兴古城,区间下穿重要文物古迹13处、世界文化遗产1处,施工难度大,不确定因素多。面对各种挑战,我们全过程科学管控、精准施工,终于提前开通了主线。”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站点前,期盼已久的绍兴市民同样兴奋。“今天,我们绍兴也通地铁了!”12时30分,在城市广场站前,75岁的市民郑玉春激动地拨通了儿子的视频电话,走下扶梯、走进车厢,他开心地把自己的第一趟旅程直播给身在异地的亲人们。

  “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在设计建造时融入了很多绍兴文化元素。”车站装修设计方案主创人员薛冰洁告诉记者,车站的公共区采用“新中式”装修设计风格,几大“网红”站点各具特色。如古城区的城市广场站、火车站站、鲁迅故里站的装修主题为“文艺博览·星河画卷”,提取书画诗词等文化元素,呼应古城历史古迹;而新城区的黄酒小镇站、奥体中心站、梅山广场站装修主题则为“赤心筑梦·未来画卷”,运用科技金属材料,充满现代动感元素。

标签: 绍兴;地铁;杭州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30258569600664.png

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正式开通 一票换乘 杭绍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