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知识产权赋能创新发展 湖州专利授权量5170件
2022年04月30日 09:59:08 来源: 湖州日报

  今年以来,湖州聚焦高质量发展,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记者昨天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市专利授权量5170件,同比增长10.9%;PCT国际专利申请55件,新增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企业10家,湖州入围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城市。

  “我们大力推进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认定工作,开展市级申报认定,今年已指导60家企业申报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并开展《湖州市促进知识产权创新发展若干政策》的起草,加大对知识产权创新企业的财政激励。”市市场监管局介绍,目前,全市已经形成《湖州市促进知识产权创新发展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同时今年湖州还安排了800余万元知识产权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湖州众多创新企业脱颖而出。

  位于南浔区的久盛地板是地板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不久前,久盛地板的一项新技术通过专利申请。通过物理压缩技术,使得国内速生木材达到硬木板材的标准,使其可以运用在地板、家具领域。“这是一项储备技术,目前企业的原材料都来源于国外,受市场影响较大,通过新技术的开发,增强了企业抗压的厚度和深度,提高了企业的生存能力。”该企业负责人说,今年,企业已申请专利10余件,授权专利20余件。

  同样受益于新技术研发的还有长兴的天能集团。近期,企业研发的燃料电池新一代金属双极板工艺技术已获得专利授权,企业负责人介绍,该技术使得电堆产品较上一代性能提高了近10%,大大提高了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同时也带动了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据悉,今年以来该企业在燃料电池、固态锂电池等新能源技术领域已先后申请了近100件专利。

  除了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今年,湖州还将知识产权融入绿色低碳共富综合改革。一季度,湖州积极推进地理标志和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已指导“安吉白茶”6家企业上链,推动“浙食链——安吉白茶”多跨场景应用,并指导18家白茶企业通过省市场监管局向国家局申请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


标签: 湖州;知识产权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知识产权赋能创新发展 湖州专利授权量517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