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打造万亩高质量绿色生产基地 松阳万亩水稻开种
2022年05月02日 09:38:0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松阳站 叶步芳 杨益达

  为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松阳县紧紧围绕传统农业现代化、现代农业生态化,生态农业品牌化发展的思路,坚持生态绿色、有机发展的理念,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动力、经济效益为中心,努力打造松阳县万亩高质量绿色粮食生产基地。

  近日,在斋坛乡斋坛村,多台秸秆粉碎机械正忙着清理茶树秸秆,为后期的蓄水、平整做准备。据基地负责人介绍,此处后期将种植550余亩的水稻。“采用机械化的手段可以对茶叶秸秆进行一体化的处理,不仅速度快,资源也可以得到较充分地循环利用,接下来只要放下水就可以播种了。”松阳郡郡农产品有限公司陈国兴说。

  陈国兴是绍兴的一位种植户,扎根在松阳已经有四年,公司致力于农产品开发、种植、销售,除了斋坛乡,这次他还在叶村乡、望松街道一共承包了1万多亩的土地进行水稻种植。

  与此同时,在水南街道水南村的水稻种植基地里,多台插秧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伴随着阵阵轰隆声,今年第一批早稻秧苗均匀地落在水田里。“现在种粮都实行全程机械化,以前我们人工插秧的话,一个人一天可以插半亩,现在一台插秧机一天可以插秧30~50亩,这个插秧效率最起码增加了50~60倍。”松阳红专粮油有限公司负责人董红专介绍道。

  董红专是龙游一位著名的种粮大户,得知松阳有万亩高质量绿色粮食生产基地项目,便来到松阳承包了农田,进行机械化种植水稻。

  为加快打造松阳万亩高质量绿色粮食生产基地,松阳县积极招募优秀的农田种植业主,致力探索“企业+村+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混合所有制产业化经营模式,利用先进农机、农具,科学设立农业设施,培育优良种子,推动农业产业向生态化、规模化、品牌化持续发展,助力实现万亩高质量绿色粮食生产基地的科学化管理,技术化种田。

  据了解,松阳县万亩高质量绿色粮食生产基地涉及全县15个乡镇(街道),目前已经签约种植户15家,其中省内大型农业企业6家,本地种植户9家。全县今年预计种植水稻3.485万亩,其中早稻0.085万亩,晚稻3.4万亩,其他旱粮作物 8.915万亩。

  “万亩高质量绿色生产基地建设是今年农业的重点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压实属地责任,着力完善农田基础设施,恢复生产能力,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松阳县田园强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艳平说。

标签: 绿色粮食;机械化;秸秆;水稻种植;品牌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5/W020220502346855910772.jpg

打造万亩高质量绿色生产基地 松阳万亩水稻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