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一企一策 一难一策 嘉兴“一对一”帮扶规上制造业企业
2022年05月05日 07:15:5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张奕 许梦迪

  浙江在线5月5日讯(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张奕 许梦迪)5月4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平湖分公司总装车间里,数十台机械臂灵活挥舞,一辆辆整车快速下线。眼前的火热景象,让公司负责人松了口气。前阵子受疫情影响,部分零部件断供,公司停产多天。联企服务员、嘉兴市经信局副局长姚中华马上跟进,与苏州市工信局取得联系,落实了供应商,解决了零部件短缺问题。

  今年3月以来,嘉兴遭受多轮疫情冲击,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为此,嘉兴成立制造业百强企业一对一帮扶工作专班,下设6个专项服务组,选派干部与制造业企业进行“结对”,“一企一策”“一难一策”助企破题。截至5月4日,联企干部共收集162个问题,其中106个已经解决。眼下,一对一帮扶机制已在市、县、镇全面铺开,覆盖嘉兴全市6500多家规上制造业企业。

  “点穴式”解决企业“急难愁盼”。嘉兴完善企业问题分类分层解决机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以属地解决为主,对于一些棘手问题,则依托专班协调相关部门合力解决。嘉兴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易连强是合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联企服务员,当她得知疫情期间企业运输车辆无法前往上海港出货,对外出口业务下降幅度较大时,立即与交通保障组对接,协助企业申请到上港集团的电子通行证,打通“堵点”。依靠专班协作机制,易连强还帮助合盛硅业招募到90多名建筑工人,企业新技改项目的用工问题迎刃而解。

  精准服务直达“神经末梢”。为拓展惠企帮扶的广度与深度,嘉兴各地建立制造业企业全覆盖走访服务机制、问题收集报送机制、问题协调解决机制、帮扶绩效督查机制。洲泉镇是浙北工业重镇,该镇创新推出“红领班”联企联项服务机制,由党委主要领导担任红领班的班长,条线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参与,深入企业组团办公,通过“点单式”服务破难。一季度,洲泉镇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64.7亿元,同比增长16.9%。

  惠企政策直达快享。“96871”企业服务综合平台是嘉兴市服务企业的主要平台,最近新推出“免报即得”惠企直通车功能。企业在平台创建奖补事项任务后,平台会自动感知政策事项、自动执行指令并自动拨付资金。“从验收审核到数字化改造示范项目专项奖补资金发放,前后不到一周,效率太高了。”浙江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经理李思运感慨,资金申报、审批、拨付流程的简化,让企业数字化改造的步子迈得更大了。

标签: 嘉兴;制造业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企一策 一难一策 嘉兴“一对一”帮扶规上制造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