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临海用心守护15载 城市绿岛“吸粉”候鸟安家
2022年05月05日 09:33:4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晨 市委报道组 陈耿 卢靖愉

zjrb2022050400001v01b036.jpg

  浙江在线5月5日讯(记者 金晨 市委报道组 陈耿 卢靖愉)白鹭在上空盘旋,水鸭在水面戏水……在临海市灵湖新城,有一个“心形”湖中小岛,面积仅3亩,却吸引了200多种鸟类来此“安家”,其中不乏国家级保护动物。

  灵湖新城是临海城市发展的核心区,周边高端住宅鳞次栉比,总部经济商务区隔空相望。而这个占据“C位”的鸟岛,本不在市政建设计划之内。“灵湖是人工湖,承担着城市泄洪的功能,2007年正式开放。当时,看到这处地块植被茂密,就保存了下来。”当地工作人员说。

  这个举动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回馈”,随着治水措施步步深入实施,有许多候鸟经过并在此停留。因此,临海开始了一项长达15年的诗意工程:对鸟岛进行圈围,设置为鸟类栖息繁殖的隔离区,禁止游客上岛,并将游船路线作改动避开鸟岛,同时在岸上设置了5处最佳观测点,挂上护鸟的指示牌。多个政府职能部门联合担负起保护鸟类的职责。

  鸟岛如今已成为鸟类的栖息天堂,也成为灵湖旅游发展的新引爆点,每年吸引游客达160万人次。灵湖也成为临海的城市会客厅,先后获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省级“美丽河湖”、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5/W020220505344275536264.jpg

临海用心守护15载 城市绿岛“吸粉”候鸟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