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小店坚持为外卖小哥打六折 背后是场双向奔赴的温暖
2022年05月09日 07:15:2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唐骏垚 周逸 通讯员 涂玉红

  初夏的杭城,微风和煦。时近晚上11点,佰香源饭堂的灯火依然通明,门口的几张大小桌子边围坐着客人。老板张波忙前忙后,脸上挂着和气的笑。有客人打趣说:“张哥,这两天看着心事少了不少啊。”张波回了一个感激的笑脸。

  张波的店,因这几年主动给外卖小哥用餐打折而被人所知。但今年以来疫情反复,让这家开在西湖区晴川街上的快餐店,堂食生意差了许多。

  为了生计,也为了守住给外卖小哥打折的承诺,4月开始,张波主动求变,在社区支持下,开拓团餐外送和夜宵业务。

  “生意还行,多亏大家帮忙,总算是活下来了。”看着眼前渐有起色的夜宵生意,往昔熟悉的笑意又再次回到了张波脸上。

  “说句良心话,本来今年想取消的”

  对张波和佰香源饭堂来说,今年年初开始反复的疫情,犹如“当头一棒”——线下堂食顾客减少,网络订餐杯水车薪,更有一段时间市场上肉菜价格也有所上涨……

  收入减少,支出却没减少,有时甚至还有增加。这样的压力,让张波有点喘不过气来。

  “没想过稍微提提价吗?”记者问道。

  “提价了,就更没人来了。”张波说,佰香源是个快餐店,来店里吃饭的大多数人都是附近的外来务工者,他们对价格很敏感,“他们到这里来吃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同样菜品的售价,我这里低一些。”

  由于“打六折”的名声在外,每到中午1点,就陆续会有外卖小哥过来吃饭,基本每天在100人左右。小哥们一般打两个菜,吃饭管饱。

  “说句良心话,今年本来想取消(打六折)的。”说这句话的时候,张波的声音有点弱,记者一开始并没听清。对这位中年男人来说,从2020年初盘下店没多久后就坚持下来的事情,要说一句放弃,是要下很大决心的。

  “好在,很多人来帮我。”张波说,自己这个想法并没有成为现实。

  社区“出谋”,更为小店“引流”

  张波的感谢名单里,有近在咫尺的社区。

  佰香源饭堂因疫情面临的客源减少困境,所在的蒋村花园社区也看在眼里。前段时间,几位社区工作人员就曾来店里走访。

  “讨论的时候,有人说,夏天快到了,要不要尝试做下小龙虾夜宵?我正好也有这样的想法。”张波告诉记者,社区工作人员的一句提醒,让他更坚定了用做夜宵来“开源”的想法。

  说干就干。4月23日晚上,佰香源饭堂正式开启夜宵模式,主打时令小龙虾,店门口的六七张桌子全部坐满。随后的几天,夜宵需求依然比较旺盛。

  这让张波看到了坚持下去的希望。

  不仅是“出谋划策”,社区工作人员还积极帮助佰香源饭堂“引流”。

  佰香源饭堂是社区内的一家“暖蜂驿站”。社区工作人员制作了一张地图,将社区内的“暖蜂驿站”全部进行标注,并在众多场合展示。这也让这家小店被更多人知晓。

  此外,在社区组建的外卖小哥群、志愿者服务群等微信群内,只要有人询问平价用餐地点,社区工作人员都会优先推荐佰香源饭堂。

  “我们能做的,更多的是帮他介绍一些客源。”蒋村花园社区党委书记王丹飞说,佰香源饭堂坚持给外卖小哥用餐打折令人感动,大家都希望在这家店有困难的时候能够帮上一把。

  “坚持住,总会有希望的”

  延长营业时间做夜宵,自己送团餐外卖节约开支,空余时间开货拉拉补贴饭店……为了支撑下去,张波铆足了劲“自救”。

  这些举动,被他身边的人看在眼里,纷纷用自己的行动来支持他。

  开启夜宵模式,也意味着员工工作时间的延长。不过,这一决定从提出开始便得到了所有员工的支持。

  “最重要的是把当前的难关渡过去。”店长陈红梅告诉记者,这是10名员工的共同感受,“老板也给我们加了些工资。”

  很多老顾客也纷纷到店里用餐。已经搬离了晴川街附近的外卖小哥喻国军,最近每天晚上7点半过后,还是会回到佰香源饭堂吃晚饭。

  “这里饭菜便宜,一天能省一二十块钱。现在生意也不好做,大家都支持一下。”他一边吃饭一边跟记者说,像他这样的外卖小哥还有很多,只要有时间都会来佰香源饭堂吃饭。

  “大家经常来,我的生意就会慢慢好起来。”各方善意的支持,让张波很是感动,也让他看到了突破目前困境的希望,“坚持住,总会有希望的。我相信会好起来的。”


标签: 外卖小哥;温暖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5/W020220509270691642507.png

杭州小店坚持为外卖小哥打六折 背后是场双向奔赴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