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又酷又帅,车祸导致高位截瘫的浙江小伙边走边唱感动网友,他却说:妈妈才是最勇者
2022年05月09日 07:40:55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杨茜

  台州小伙儿何华杰,是一名短视频博主,粉丝超过10万人。

  他在视频中分享自己的真实生活和有趣体验。

WechatIMG2205.jpeg

  他乐观得让很多人都容易忽略,这是一个高位截瘫、只能在轮椅上活动的大男孩。

  4年前,一场意外,让年轻的他不得不面对不能站立、不能自理的残酷现实。

  在出车祸长达四年多的时间里,何华杰用行动告诉大家怎样在绝望中寻找希望,怎样热烈地活着。

  这背后,有何华杰的拼尽全力,也有妈妈数不清的陪伴。

  小时新闻记者联系上何华杰是因为一个来自短视频平台的报料:“我们这里来了一个小伙子试用外骨骼机器人,这个机器可以帮助他行走,他是高位截瘫,但是很开朗,试用的时候,还唱起了歌……这个人很酷也很帅。”

  短视频里的主人公就是何华杰 。他边借助器械行走边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

  妈妈则在一边寸步不离。

  视频后面网友的评论很多,“这个人很帅很酷。”是最多的一种,另外一种就是评论何华杰的妈妈:“小伙子很酷,可我觉得他妈妈更酷更勇敢,

  有了妈妈,就有隐形的盔甲。

  5月8日,母亲节。

  何华杰说,不仅仅只是这一天,他的全世界,妈妈是最美的女主角。

  1】24岁一场车祸,他成了“高位截瘫”

  何华杰的故事浓缩在了《人生第二次》这条5分多钟的视频里,点赞超过12万,很多粉丝也是从这视频开始认识他,认识这个帅气坚强的小伙子。

  发生意外那年,何华杰24岁。

  大专毕业的他,原本在杭州做着销售。为了实现更大的梦想,他换了工作,到蒙古从事采购萤石矿的工作。

  入职不到半年,在一次出差途中遭遇交通事故。

  醒来时,何华杰已经躺在医院30多个小时,“没有痛感,没有力气,人迷迷糊糊的”。

  即使医生说“高位截瘫”,他也没觉得多严重,“自己锻炼锻炼,说不定能好呢”。他回到北京做手术后,就在康复医院里治疗。

  可是信心满满康复了一个月,身体毫无起色,何华杰依然躺在床上,连最简单的翻身都做不了。第二个月,他愤怒、难过、绝望,“我甚至想过死亡。”

  家人始终陪在身边,爸爸妈妈和哥哥。“难受的何止我一个,他们既要照顾我的情绪,又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他们才真的难。”有一天晚上,正在胡思乱想的何华杰看着妈妈,心里想着是另一幅画面:要是我死了,妈妈在坟头上哭得撕心裂肺。

  此后,何华杰再也没有轻生的念头,他重新振作起来,不断给自己加码做康复训练。

  一天、一个月、一年……何华杰终于能够坐在运动轮椅上出门了。

  一年零八个月后的2019年10月,他回到了台州的家里。

  2】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对自由的向往,哪怕坐在轮椅上

  重新振作起来何华杰“走出”家门,结交新的朋友,即使坐在轮椅上,也不妨碍他成为“社牛”。

  “回头看看,我自己都很震惊,做了太多太多不敢想的事情。”他坐了高铁和飞机,体验过速度和激情;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他“攀登”上了黄山,感受过“会当凌绝顶”的豪迈和壮阔;他坐上了朋友的自驾车,在西藏布达拉宫思考人生的价值……

WechatIMG14.jpeg

WechatIMG18.jpeg

WechatIMG19.jpeg

WechatIMG28.jpeg

WechatIMG29.jpeg

  如今的他可以一个人在家,也可以一个人出门接种疫苗。

  最重要的是,他有了自己的事业。

  2019年在康复医院的时候,何华杰开始接触短视频。“那时候我就是一名看客,觉得这些博主都好酷呀。”

  他开始尝试着自己拍,自己剪。“就是单纯记录生活状态,没想到收获很多点赞和鼓励,带给了我很多活力。”何华杰说,在康复医院时,周边都是五六十岁的病友,每天规律的生活,他恍惚间都会忘记,自己是个20多岁的青年。

  何华杰叔叔家是做眼镜生意的,有资源,何华杰便在短视频平台尝试带货,几乎每天晚上8点半,他就坐在床上开始直播,一直到凌晨都在和网友互动,平时还要充当客服,很忙碌,很充实。

  “这个年纪,就应该拼事业。”他笑着告诉记者。

  3】没有妈妈,就没有《人生第二次》

  何华杰的视频里,“客串”最多的就是他的妈妈。

  有时是一个背影,有时是一张笑脸,有时只是一句话外音,妈妈都能不经意地参与到视频中来。

  “我出事以来,都是妈妈陪着我,寸步不离。我的很多视频,也都是妈妈帮忙拍摄的。”何华杰说,没有妈妈,也就没有了他的《人生第二次》。

WechatIMG2455.jpeg

  成年人的崩溃,往往就在一瞬间。而母亲的崩溃,常常就是因为孩子。

  何华杰的母亲今年52岁,眉眼漂亮,他常常叫她“邱姑娘”。当得知儿子生死未卜的时候,邱姑娘崩溃得差点晕过去。这些都是事后爸爸告诉何华杰的。

  何华杰的爸爸,常年跑运输船,不在家,家里都是邱姑娘一人操持。

  “她非常了不起。”邱姑娘体重100斤,在何华杰完全使不上劲的时候,都是她每隔两小时给儿子翻一次身,身体差点熬垮掉。

  何华杰的每一个决定,邱姑娘都无条件支持。“想做什么就去做吧。”邱姑娘始终在他身边,陪他旅行,陪他康复,陪他学会跌倒爬起。

WechatIMG15.jpeg

WechatIMG16.jpeg

WechatIMG17.jpeg

WechatIMG21.jpeg

WechatIMG22.jpeg

WechatIMG26.jpeg

WechatIMG30.jpeg

WechatIMG31.jpeg

WechatIMG32.png

WechatIMG33.jpeg

WechatIMG35.jpeg

  何华杰每一个小小的进步,邱姑娘都会开心得双眼泛红。

  “因为我,妈妈真的老了很多。”何华杰说,妈妈脸上的皱纹变多了,头发掉得也多了。“因为家里男人多,以前我一直觉得妈妈很柔弱。经历过这一次才知道,什么叫‘为母则刚’,她才是真正的超人。”

  在何华杰的面前,妈妈不会表现出伤心,也不会叹气,但是她一直在祈祷奇迹的降临。

  何华杰也一直在期待科技改变生活,他尝试着各种康复医疗器械,想着总有一天,自己会站起来。这一天,说不定很快,也说不定是一辈子,但他会等着,这样“这一辈子就都有期待”。

  他的手机里都是和妈妈的合照,“有了妈妈,我已经有了隐形的盔甲。”


标签: 高位;截瘫;小伙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5/W020220509276406353763.png

又酷又帅,车祸导致高位截瘫的浙江小伙边走边唱感动网友,他却说:妈妈才是最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