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逛过苏堤、跳过西湖!那些年野猪与杭州的故事
2022年05月09日 09:05:00 来源: 橙柿互动新闻客户端

  昨晚9:01,桃源小镇生活服务中心发布“关于野猪出没事件的温馨提示”:

  关于今天发生的野猪事件情况如下:

  在监控视频中发现有8头野猪进入园区,从目前搜查情况看其中5头野猪已跑回山上,3头野猪跑进麓云苑小区,经过社区与保安的联合排查已制服1头野猪,驱赶回山上1头野猪,但还有1头野猪未找到。

  服务中心已安排保安携带铁棍加强巡逻,现提醒各位业主结伴出行,若发现野猪踪迹立马拨打服务中心电话:

  一期24小时值班电话:0571-89080978;

  二期24小时值班电话:0571-89003270,

  切勿私自采取行动,感谢配合!

  杭州多山,自然植被茂密,野猪出没频繁。

  昨天记者梳理了20年来都市快报报道过的“野猪新闻”,有些野猪的出现就像“黑旋风”,横冲直撞令人害怕,还有些误打误撞颇具喜感,让人忍俊不禁。

  2002年11月10日,西溪路上老东岳王家坞村村民王君英反映,近段时间有一头300多斤重的野猪,天天到他们家门口偷番薯吃。

  2004年4月29日,一头100多斤的野猪闯进浙江大学玉泉校区,被保安追得到处乱窜。

  2004年5月19日晚11点,杭州邓先生开着宝马轿车去转塘看朋友,时速大概90多公里,车到龙坞,左前方突然窜出一头野猪,被宝马车撞飞五六米远,车前保险杠陷进去一大块,野猪也死了,成了邓先生和朋友的盘中餐。

  2004年5月28日,虎跑路南端4路公交车车站,一头野猪冲上公交站台,吓坏了正在等车的浙大陈老师。

  2004年5月29日,杨先生开着现代轿车路过龙井路浙江宾馆,突然窜出一头野猪,速度很快,看上去大概60斤重,撞上了车,跑了。

  2004年10月9日、10日连续两晚,郑先生开车回家在九溪路上都看到野猪,怀疑是同一头。“就在路边闲逛,灰乎乎的,毛估估200斤”,郑先生按按喇叭,野猪抬头朝他看了一眼,管自己走了。

  2005年12月13日上午9点多,吴山上跑下6头野猪,2大4小俨然一家子,先参观了勇进中学,又闪过云居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再到海军干休所,逛了万松书院,小野猪跑下山时,还“吧唧”在公交车站摔了一跤。

  2006年2月4日,龙井村山上茶树地一个水池里,村民发现淹死一头小野猪,大概60多斤。

  2006年3月7日,钱江一桥北,五头野猪排着队横穿马路,路过司机齐刷刷停车,目送它们过马路。

  2006年5月23日,龙井路与吉庆山隧道延伸段交叉口,一段急下坡,一头小野猪被车撞死,横尸路上。

  2006年9月22日,十里琅珰一个山头,梅家坞村村民发现一头200多斤的野猪被野猪夹夹住,众人抓下山杀了分吃。

  2006年9月26日,黄师傅开黄沙车出九曜山隧道,在虎跑遇到4头野猪过马路,黄师傅猛踩刹车,大灯一照,1头大野猪带着3头小野猪横穿马路,跑进对面树林。

  2007年5月,西湖风景区组织为期5天的打野猪活动,主要目的是把野猪赶往更远的山林,本次活动共打死7头野猪。

  2007年5月29日,夜里11点,一头百来斤重的野猪跑进市七医院宿舍大院,把一个孕妇和一个护士吓坏了。

  2007年10月31日,曙光路灵隐路口,一头大野猪撞上一辆出租车,然后逃进曲院风荷,在保安老张的眼皮底下钻进灌木丛,往南逃走。

  2007年11月4日晚9点半,三个女游客在苏堤看到一头野猪从水里爬上岸,吓得尖叫。

  2008年3月27日,一头野猪出现在中国丝绸博物馆。

  2009年12月4日,南山陵园里发现一头200多斤的野猪,被一群民工乱棍打死。

  2011年9月20日,雷峰塔后的夕照山上,窜下来三头棕褐色的野猪。两大一小,像是一家三口。它们闯进雷峰塔旁边的西子国宾馆。后来两头逃回山上,一头跳进西湖。

  2012年10月18日,一头野猪七只狗,决战南高峰,野猪败。

  2012年6月12日清晨,六公园的广场舞刚开始,一头小野猪慌兮兮冲进晨练队伍,被人们拿着扫帚、木棍、铁管、羽毛球拍赶得慌不择路,最后被一个晨练大伯用铁管打死,大家又觉得可怜。

  2012年10月18日,南高峰烟霞洞附近,一男子带7只狗上山抓野猪,狗和野猪肉搏,最后野猪抓到,7只狗伤了6只,一只断腿两条内伤,还有几只被不同程度咬伤。

  2014年7月27日,读者张先生在上茅家埠为一场自行车速降赛做摄影志愿者时,在山上意外发现5只猎犬围攻一头母野猪,他用相机记录下“狗猪斗”全过程。

  2015年11月26日,一头野猪跑进上城区紫花苑,被保安拿着棍子一顿赶,最后躲进地下车库,蜷缩在角落里。小区居民很兴奋,人群把地下车库围得密密实实。最后特警出动微型冲锋枪,连开7枪,把野猪击毙。

  2016年11月29日,一位车主驾驶奔驰车在灵溪隧道撞到一头野猪,车坏,野猪没死,看上去超过200斤。

  2017年11月1日,凌晨1点多,西湖边虎跑路上,一头飞驰的野猪撞到行驶的出租车,直接卡在车底盘下。

  2019年10月25日晚,二大四小野猪一家“光顾”转塘之江一号小区,经过一系列的围追堵截,最终抓获3头小野猪,其中一头伤重不治,另两头最终放归山林。

  2019年12月14日,一头野猪出现在九溪烟树景区,引起骚乱,后被麻醉针制服。

  2020年7月18日,一头小野猪闯进复兴南苑小区,吓到不少周边居民,最后被特警队员击毙。

  2021年3月29日中午,临安青山湖街道洪村陈大伯遇到野猪撕咬他家的鹅,上前驱赶被野猪撞倒咬伤,野猪最后被民警连开5枪击毙。

  2022年2月22日,一头百来斤的野猪出现在西溪路,并冲进附近的珀莱雅美帆广场,后被消防员逼到角落控制,移交给相关部门。

  2022年4月21日,一头野猪闯入西湖街道灵隐社区灵隐路18-5号,被救援队6只搜救犬围堵,束手就擒。

  特别能生 又很聪明

  近年全国多地野猪泛滥

  本地野猪又叫欧亚野猪,是一种常见的哺乳动物。野猪适应环境能力特别强,近些年的科学研究表明,野猪的智商在动物界高到爆表。同时不挑食,繁殖效率极高,繁殖周期短,一年能生两胎,平均每胎能产4到12头小野猪。成年野猪护崽能力强,小野猪存活率高。野外大型猛兽几乎绝迹,天敌很少,加之近些年森林植被恢复,野猪生存环境良好,数量增多。据《浙江省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报告》以及全省各市区县的抽样调查,浙江省境内野猪数量基本维持在10万头左右。

  每年四五月份和秋天,它们下山频繁。

  根据杭州历年园林部门巡查和消防部门出勤记录,西湖景区内满觉陇、玉皇山、北高峰,以及梅家坞、九溪、云栖、五云山、双峰村、植物园桃园岭、南宋官窑的后山、龙坞茶村等地,都是野猪经常出没的地方。

  最近几年,全国多地野猪泛滥一度成为网络热词。去年12月1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修订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征求意见稿)公布,其中一个重点和亮点:删除了野猪。

  本次意见稿中的名录由2000年的“三有名录”而来。2000年8月1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简称“三有名录”)将野猪列入三有保护动物。

  目前这份名录还处于意见征求阶段,最终“三有名录”中野猪是去是留,还要经过一系列复杂过程,涉及相关配套措施出台。

  浙江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说,就算最终野猪从“三有”名录移除,也不意味着个人可以随意扑杀。

标签: 野猪;地下车库;雷峰塔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逛过苏堤、跳过西湖!那些年野猪与杭州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