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为了39位杭州中考生 一场特别的“接力”在浙江省各地展开
2022年05月11日 06:39: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沈星凯

  “因为我们全家都在温州泰顺隔离,我以为自己铁定要错过中考前最重要的‘一模’测试了,特别沮丧。没想到,在区教育局协调下,我被转运回杭州,顺利赶上了考试。”10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刚完成拱墅区初中学业水平模拟测试(简称“一模”)的杭州市桃源中学初三(1)班学生小楠,回忆起自己在杭州隔离酒店参加考试的经历时,小楠依然无法平静。

  初中学业水平模拟测试是中考生填报中考志愿的重要参考。但因疫情防控需要,开考时拱墅区还有部分孩子仍在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按照我省最新要求,各地都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完善工作预案,按规定增设备用考点和隔离考点等。为能让每个中考生都能参加5月8、9日举行的“一模”测试,拱墅区及时推出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小学考试“应考尽考”服务。根据国家和浙江省有关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意见,拱墅教育局联动该区卫健、街道等各部门,并在区防控办指导下制定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中小学考试组考工作方案。

  “从五一假期前开始,区教育局、学校、家长、社区就实施联动排摸,并紧跟各地‘三区’变化精准调整名单。”拱墅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最终确定涉及需要转运的特殊考生共39名,涉及宁波、温州、嘉兴、绍兴,以及临平和拱墅区内的隔离点。为能在考前将考生们都转运至杭州的指定隔离酒店,一场特别的“接力”在全省各地紧锣密鼓进行。拱墅区卫健委负责转运,而考生所在学校的老师则为学生做好了一对一的线上对接服务。至7日晚上11点,“所有考生都已到达酒店”的消息让所有人放下悬了好几天的心。

  另一场考点安排的“接力”也同样扣人心弦。“我们兵分两组,在隔离酒店的考务组负责考场布置、分发试卷、发布考试实施程序等,在场外视频监控室的老师们则通过视频实时监控考生。”该负责人说,为了确保考试能顺利进行,各部门的细节对接工作往往要进行到凌晨。

  而这些用心,也让第一次经历特殊考场考试的中考生们安下心来,顺利完成了考试。“隔离酒店电梯和走廊上都贴了写有‘沉着冷静’‘加油’等词句的漫画,我拿手机拍了下来,考前紧张时还拿出来看看。”小楠说,更让她没想到的是,工作人员还在房间里提前放好了学习资料和文具。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的初三女生小陈告诉记者,自己7日晚上到达酒店后,发现桌子比较软,写答卷会有些不方便。当她跟工作人员反映后,当晚就拿到了考务组新买的垫盘,“虽然第一次一个人考试,但大家的帮助让我一点都不紧张。”

  此外,拱墅区还为本次“一模”测试开设了 “居家健康观察”、“日常健康监测”考生的特殊考场。考生经专用通道在考点学校考位不超过5人的特殊试场参加考试,考试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考生试卷也按防疫规定进行消毒,单独记录、封装、处理并上报。


标签: 中考生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5/W020220511256533329119.jpg

为了39位杭州中考生 一场特别的“接力”在浙江省各地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