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因战疫错过两次求婚,浙大二院急诊科护士何甜甜——
有落泪,但从没后悔过
2022年05月12日 08:47:4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文 通讯员 朱俊俊

  什么样的女孩值得被人3次求婚?

  见到浙大二院急诊科护士何甜甜时,她正麻利地为一位刚从急救车抬下来的受伤老人测量血压、查看伤情,还时不时安慰陪同的老太太不要担心。

  熟练的动作、暖心的话语,被口罩遮住的脸上,双眼笑起来弯成“月亮”——甜甜,人如其名。

  距离被全国数十家媒体报道“第三次求婚”已过去数月,何甜甜的生活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她说,“小家”是“大家”的坚实后盾,家人与爱人的支持给了她战疫的勇气:“只要有需要,白衣便是战甲,我永远都在一线。”

zjrb2022051200007v01b010.jpg

何甜甜男友第三次求婚照。

  我们的话匣子从何甜甜的梦想打开。她出生于1992年,年少时,她对港剧《妙手仁心》非常着迷,剧中医务工作者的形象仿佛被光环笼罩,她憧憬着将来也能成为一名白衣天使。“治病救人,英姿飒爽,多酷!”言语间,她的眼中闪着光。

zjrb2022051200007v01b011.jpg

何甜甜在急诊科工作。 受访者供图

  从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系毕业后,她来到浙大二院急诊科工作。2014年,她参与了一起重大公共突发事件的伤者抢救任务,10多位重症烧伤患者陆续送来,触目惊心的伤势给她的内心带来巨大冲击。“急诊大厅挤满了人,呻吟声一片。”第一次面对如此多危重患者的救护场面,她慌了。

  与此同时,她看到许多本该在家休息的同事自发赶来医院帮忙,白班护士主动加班参与抢救,夜班护士提前几个小时到岗,大家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挽救生命。她意识到,在众志成城的奉献精神面前,自己的慌乱与焦虑显得微不足道,于是她调整心态,积极投入抢救。事后她才得知,当晚全院共有100多名医护人员参与抢救,最终伤者无一人死亡,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临危不乱、紧张有序、高效抢救,亲身经历这场战斗后,何甜甜感觉自己有点“入门”了——做急诊科护士,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付出百分之一百的努力!

  一边工作一边成长,她在急诊科已经工作了近9年。在她看来,这里有温暖,有感动,闪烁着人性的光辉。

  有一年中秋节,何甜甜值夜班,正忙得焦头烂额,一个微弱的声音从病床上传来,“小姑娘,看你这么忙,这个给你吃。”一位阿姨用纸巾包起一块月饼,小心翼翼地递给她,当时的她一时绷不住,眼泪落了下来。“我这个人,泪点太低!”何甜甜对记者说,像这样被患者感动的时刻,还有很多很多。

  由于职业的特殊性,何甜甜会在工作中遇到各式各样的人。如何良好地进行医患沟通,是她去年成为急诊科抢救室责任组长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多年急诊工作给她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原本有些急躁的脾气变得温和起来,“只有带着同理心,医患沟通才能一直充满温情。”

  与许多不善言辞的医护人员不同,何甜甜颇为健谈,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我们从工作聊到生活,从同事聊到家人,尤其提到男友三次求婚时,她的脸上难掩幸福甜蜜。

  第一次求婚,何甜甜因上虞疫情随队驰援,计划泡汤;第二次,男友包下电影院里的一个放映厅,“密谋”了一场黑暗中的惊喜,结果她驰援宁波抗疫,再度错过。

  一大束鲜艳的红玫瑰,一枚闪亮的钻戒,身旁陪伴着亲爱的朋友与同事……今年1月5日,驰援北仑归来的何甜甜终于等到了第三次求婚,还没等男友开口,她就又哭又笑地喊道“我愿意!”接着,她又补充说,“以后要去抗疫的时候我还是得出去的,谢谢你理解我。”今年6月,他们将迎来期盼已久的婚礼。

  “选择这份职业,后悔过吗?”记者抛出最后一个问题。何甜甜思考了一会,回答:“工作中挫败过,但从没后悔过。”护理工作看起来很平凡,但是职业价值感与获得感很强,她说,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位患者,用学到的知识与技能帮助他们,这就是她最大的幸福。

标签: 求婚;护士;战疫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有落泪,但从没后悔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