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5月13日起,宁波恢复社保业务办理!全国统筹系统切换上线后,您关心的问题在这里→

字体:
—2022—
05/13
07:23:38
2022-05-13 07:23:38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陈善君 通讯员 任社

  记者从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宁波即将切换上线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系统,从5月13日起恢复线下渠道业务办理,5月16日8时起恢复线上业务办理。

  考虑到业务恢复办理初期将有大量业务集中办理,宁波市人社局作出特别提醒:建议“非急缓办、急事网办”,请参保人员合理选择时间、错峰现场办理;请企业单位避开网上申报系统拥堵时段办理业务;上线初期社保咨询电话较为忙碌,请耐心等待。

视频制作 记者 陈善君

  全国统筹系统上线后,企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有哪些?一起来看↓

  问题1:2022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工资申报何时恢复办理?

  答:宁波市的缴费工资申报一般安排在每年4月至6月底进行。因全国统筹系统停机切换暂停的网上申报业务,自5月16日8时起恢复办理。缴费基数启用时间将根据浙江省统一规定执行,具体时间请关注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后续公告。

  问题2:企业退休人员的5月份养老保险待遇已在4月份提前发放,6月份的待遇何时发放?

  答:6月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按省里统一部署将在6月8日发放,请大家知晓并注意查收。如有问题请联系待遇发放银行或咨询各地社保经办机构。

  问题3:4月份到龄退休人员办手续时系统已停机,在窗口提交了相关材料,手续何时能办好?会影响养老金发放吗?

  答:停机期间已现场预收件的4月份新增退休人员,全国统筹系统上线后将统一办理,其养老保险待遇按规定计发并补发5月份的养老金。

  问题4:全国统筹系统上线后,养老保险跨省、跨市转移手续有变化吗?

  答:没有变化。参保人员省内跨区域在企业间流动就业的,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无需办理实时转移,只需在退休前由社保经办机构进行一次性账户归集。在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之间流动或跨省就业流动的,仍需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

  问题5:社保参保证明打印中显示3月缴费未到账的情况会在全国统筹系统上线后解决吗?

  答:全国统筹系统上线后,社保参保证明打印显示的到账信息将恢复正常。

  问题6:停机期间在窗口提交了劳动能力鉴定申报材料,何时能参加现场鉴定?

  答:停机期间已现场预收件的劳动能力鉴定申报材料在全国统筹系统上线后将统一录入系统,之后通过系统通知申请人现场鉴定时间和地点,请申请人注意查看手机短信提醒。

微信图片_20220512155422.jpg

  备注:税务部门(社保费征缴)咨询电话:12366。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责任编辑:吴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