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民营企业与乡村“双向奔赴”

萧山打造村企共享新型市场主体

字体:
—2022—
05/14
07:43:27
2022-05-14 07:43:2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留 共享联盟萧山站 蔡卡特 王叶味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共享联盟萧山站 蔡卡特 王叶味) 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记者近日在杭州市萧山区采访时,发现广袤乡村涌动着新趋势:传化在浦阳镇启动共富乡村示范点建设、万向在义桥镇启动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恢复项目、恒逸在衙前镇推进乡村产业园……萧山大量民营企业纷纷与村集体共建强村公司,打造村企共享的新型市场主体,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一场“以工哺农”的新实验正在渐次展开。

  在萧山,部分乡村先富了起来,但一定程度上仍存在不均衡问题。比如年经营性收入,全区421个建制村中,有的刚达50万元,有的高达五六千万元。因此,萧山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跃升作为助推共同富裕的标志性成果之一,出台了《萧山区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用好民营企业这支生力军,乡村振兴就能步入‘快车道’。”萧山区发改局局长俞万昌介绍,按照“政企合力、市场运作、盈利反哺”原则,民营企业与村集体联建强村公司,通过产业带动、市场驱动,同时叠加社会公益,将发展理念、现代产业、社会力量等资源要素引入乡村,促进一、二、三产融合,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以分红等形式保障所在村集体经济持续增长,推动集体经济从“保底型”向“发展型”转变。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民营企业的深度参与。浦阳镇一片1000亩的农地上,传化共富乡村示范点建设已经启动,工程机械陆续进场。

      目前,传化与浦阳18个村共建了强村公司,并在径游村、谢家村、安山村范围内试点,围绕蔬果、花卉、粮油三大产业,带动萧山南片乡村产业提升。“我们很快会在这片农地建设未来农场、乡村共富中心、农业科技创新园、农产品加工集聚区。”传化集团副总裁徐迅说,传化还将成立共富乡村基金,用于资助合作社、农户等发展特色乡村产业,开展助老助学等公益事业。

  民营企业同样需要乡村的广阔舞台。河上镇东山村30多栋空置的古宅坐落于山谷之中,眼下,海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已与镇村签订协议,共同投入近亿元打造民宿集群,每年保底给村集体分红100万元,如果年营收在750万元以上再分红20%。“村集体增收了,我们也可以将社会责任和企业发展有机融合起来,加速开拓农文旅融合的新蓝海,带动引领新型消费扩容提质。”该公司负责人说。

  据介绍,今年底前萧山超60个建制村(社)将参与组建强村公司,通过民营企业联建、参与等形式引入各类资源要素,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民营企业;萧山;集体经济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